image
2021072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愛國貨 拜登擬收緊聯邦採購規定

美國拜登政府計劃提出一項新規定,提高聯邦政府採購國內製造產品的比重,藉此實現「買美國貨」(Buy American)的承諾。按照新規定,政府採購產品成分至少六成須來自於國內,高於目前門檻55%,該比重預計於2024年調升至65%,2029年升至75%。

 拜登28日赴賓州參訪麥克貨車(Mack Trucks)一間工廠,他將於此地公布新採購規定細節。拜登去年總統大選時在賓州以些微差距擊敗對手川普。

拜登上任首周便簽署行政命令,宣布推出總規模高達4,000億美元的「買美國貨」計畫,希望強化本土製造實力。拜登如今更進一步收緊聯邦採購規範,除了調高美國自製率標準外,也希望堵住購買外國產品的漏洞。

白宮官員指出,契約商過去僅須告知他們是否符合政府要求的美國製造門檻。但新規定要求他們提出證明並揭露比重,如此一來大幅提高透明度。

白宮方面表示:「新規定能夠堵住現行規定的漏洞,同時給予企業時間調整自家供應鏈,以提高美國製造產品的使用。」

拜登也打算透過此規定,給予部分關鍵產品與零件更好的價格條件,藉此支持國內供應鏈發展。此提案仍須經過60天公眾評論期,待相關人士討論後才能確定最終內容。

一名資深官員表示:「此提案能將美國採購實力作為工具手段,策略性地重塑市場並鼓勵創新。」

拜登推動的買美國貨計畫與前總統川普任內目標相近,後者意在強化國內製造,同時降低對於中國的依賴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