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航運報價飛漲 醞釀超級周期

新船少、舊船遭淘汰,在需求維持強勁下,專家估運價有望持續上衝

image
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

 全球經濟自疫情陰霾中復甦,帶動一波大宗商品榮景、航運需求攀升,運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專家表示,如今新船數量稀少,加上舊船遭到淘汰,船隊規模不會大幅擴增,未來一兩年運價將維持強勁。

儘管今年以來乾貨船舶運價持續攀升,但分析師認為目前運費尚未升抵「超級高」的程度。海事諮詢機構Shipping Strategy常務董事威廉斯(Mark Williams)表示:「我認為,這還不到超級周期的程度,但未來有可能發生。」

所謂「超級周期」指的是運價維持高檔且持續攀升,背後原因通常是需求強勁與船舶供應不足。威廉斯指出,承載大量鐵礦砂、煤炭等原料的海岬型貨船運費如今接近2019年中水平。

據路透周二數據顯示,海岬型貨船平均日租為31,880美元,較去年2月的3,000美元高出逾10倍。從今年至7月27日為止,追蹤全球大宗商品航運費用的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BDI)累漲約130%。

礦業巨擘BHP海事與供應鏈部門副總巴提(Rashpal Bhatti)表示:「我們看到運費處於多年高點,但尚未達到先前牛市週期高點。」

威廉斯指出,未來幾年的船隊規模不會明顯擴大,因為目前尚未看到訂購新散貨船的熱潮出現。換言之,在業者持續淘汰舊船,卻不訂購新船的情況下,運價預估將維持強勁。

航運公司Berge Bulk執行長兼創辦人馬歇爾(James Marshall)預期,今年下半年巴西鐵礦砂供應將增加,而中國大陸對於煤炭的需求可望維持強勁,這些對於運費都是「極為有利」的因素。

馬歇爾亦認為,運輸效率低落與港口持續壅塞的問題,可能導致運輸成本攀升。他表示:「隨著Delta變種病毒感染病例增加、疫情升溫,防疫管制措施恐導致港口壅塞情況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