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杜蕙蓉/台北報導

高端新冠疫苗生產聯盟 啟動

下半年備貨至少1千萬劑,明年規劃超過1億劑產能。

 高端疫苗繼取得台灣專案製造核准(EUA),並於7月27日納入公費疫苗施打平台後,為力拚前進國際市場打世界盃,目前已正式啟動新冠疫苗生產聯盟,目標為今年下半年備貨至少1,000萬劑,明年則規劃超過1億劑的產能。

 打造疫苗國家隊的高端,正以尋求國際認證為目標,將率先在巴拉圭進行一千人的三期臨床,該公司目前也收到東南亞及中南美洲等國詢問疫苗供貨細節,內部正積極規劃結盟上下游供應商,擴大產能。

 疫苗生產製程包含抗原生產、調劑(抗原加佐劑)及無菌充填三大步驟,高端竹北廠具有完整且通過PIC/S GMP的上下游產線,可在自有廠房內獨立完成疫苗製備。為快速擴充生產量,該公司除了自有產線以50升的抗原製程全力衝刺單劑針劑(PFS)生產外,上游抗原將委由台康生產,而下游充填由東洋代工。

 目前台康已成功將高端疫苗50升的生物反應器製程提升至200升,並計畫再增加至1,000升,以滿足高端疫苗明年產能超過1億劑的目標,而東洋將以無菌充填產線,加入多劑量小瓶生產。另外,為因為明年1億劑的產能需求,外傳除了台耀外,高端也將結盟國際CMO廠合作。

 法人指出,因應國際全球各個經濟體對疫苗自製及市場需求提升,各國疫苗廠採取疫苗CMO策略,如AstraZeneca就委託全球超過10間廠商代工生產,包含比利時Henogen、美國Catalent、荷蘭Halix、韓國SK Bioscience、泰國Siam Bioscience、日本Daiichi Sankyo及JCR、印度SII等國際廠商。同樣的,次單位蛋白疫苗潛力廠商Novavax也採取跨國委託CMO生產,包含加拿大國家研究院(NRC)、日本武田製藥、波蘭藥廠Mabion及Fujifilm Diosynth等藥廠。

 此外,新冠肺炎風暴,也讓疫苗產業大洗牌,最具指標的莫德納(Moderna)去年前還是美國麻州一間初具規模的生技公司,今年7月,該公司市值首衝破千億美元,超過全球疫苗巨頭GSK,並納入美國標普 500 指數。

 法人認為,疫苗是國防工業,隨著高端、聯亞生技逐步取得前進國際門票,由高端串聯上下游抗原生產、無菌充填包裝等合作夥伴,將有機會帶動台灣生技產業升級,建構生技產業的CDMO供應鏈,爭取國際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