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文/于國欽

下半年經濟可期 景氣氣象官 信心連五發

 國發會每月發布景氣燈號,猶如氣象局發布氣象,因此經濟發展處長向有「景氣氣象官」之稱,綜合6月情勢,雖然燈號連五紅,但領先指標也連五跌,走勢有點撲朔迷離,惟國發會研判,情勢會變好的,不須擔心。

 這場景氣記者會,氣象官,也就是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至少五次提及「信心」二字,對於媒體詢問燈號的九項指標之一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減一分,是否反映製造業有下滑疑慮?她拿出細部資料回應,事實上看好當前景氣的廠商比例仍在增加,顯示大家對當前景氣還是相當有「信心」。

 對於組成領先指標的七項統計裡有五項下跌,除受僱員工淨進入率大減,外銷訂單動向指數也下滑,這是否也反映國際疫情的升溫已影響到訂單?吳明蕙不徐不急的表示,經濟部所編的這項動向指數雖然落到50以下,但仍在49以上,從趨勢來看,由於非常接近50,因此不需要太過擔憂外銷訂單的「信心」。

 吳明蕙的信心是來自主要國家的景氣領先指標、PMI皆呈擴張,加以國際機構近日又接連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因此她連連表示:「我對製造業的表現,相當有信心。」

 然而,國內外疫情總是干擾下半年的變數,加以國外變種病毒猖狂,台灣下半年經濟能安穩嗎?吳明蕙還是用信心來回應,她說:「疫情確實是干擾經濟的不確定因素,但是從國際機構近日把台灣經濟成長上修至5%以上,我對下半年台灣總體經濟依舊抱持著信心。」

 歷來景氣氣象官的判斷可說是雖不中亦不遠矣,因此下半年經濟應該值得樂觀期待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