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蘇嘉維/台北報導

聯發科迅鯤1300T亮相 搶平板電腦商機

 聯發科推出行動運算新產品迅鯤(Kompanio)1300T,以台積電6奈米製程打造,主攻Chromebook筆電及平板電腦等市場。法人指出,迅鯤1300T首發客戶將可望打入榮耀平板電腦供應鏈,後續將有望擴大取得Chromebook筆電大廠訂單,替下半年營運添上新動能。

 聯發科指出,迅鯤1300T以台積電的6奈米製程打造,採用Arm Cortex-A78和高能效核心Cortex-A55組成的八核架構中央處理器,繪圖處理器採高性能的九核Arm Mali-G77 MC9,不僅提供強勁性能,還針對熱門遊戲提供高幀率模式,無論是辦公還是遊戲競技,都能提供出色的性能與續航表現。

 在5G連網部分,迅鯤1300T可支援5G Sub-6GHz全頻段和5G雙載波聚合、5G+5G雙卡雙待功能,配有5G高鐵、5G電梯等場景模式,讓用戶可全場景暢享高速5G網路,結合聯發科5G UltraSave省電技術,可進一步降低5G通訊功耗,從而延長終端裝置的電池續航。

 聯發科表示,迅鯤系列平台是近年聯發科技在運算晶片領域的重要業務布局,已受到多家廠商廣泛採用,打造多款全球熱銷的行動運算裝置,包括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以及平板電腦等。

 聯發科迅鯤系列行動運算平台,以具有超強能量、超快速度和巨大體魄的大魚「鯤」來命名,寓意其擁有強勁的運算能力,為設備提供堅實的算力基礎。在行動運算晶片領域,迅鯤系列平台將憑藉強勁的運算力和超低功耗的優勢,提供給用戶行若遊魚般的暢快體驗。

 根據聯發科官網顯示,迅鯤平台先前主要以Chromebook產品線為主,不過本次聯發科的訊息則指出,除了Chromebook之外,還有平板電腦產品線也將被歸列在迅鯤平台,打破在4G世代並未特別取名代號的傳統,因此讓人聯想到日前的訊息洩漏事件,是否讓聯發科改變行銷策略,而讓平板電腦在5G世代後才被歸類進迅鯤平台。

 法人指出,聯發科迅鯤1300T已經順利打入榮耀平板電腦供應鏈,並在第三季開始量產出貨,將可望替下半年營運額外添上動能,後續更有望拿下其他Chromebook及平板電腦大單。

 聯發科27日公告,將終止旗下立錡取得英特爾及其子公司旗下Enpirion電源管理晶片產品線相關資產。

 聯發科去年11月16日宣布,擬斥資8,500萬美元收購英特爾旗下電源管理晶片產品線,期望透過此次交易,跨入 FPGA等伺服器高階應用,原預期去年底前完成交易,不過,後續經雙方合意,正式終止交易。聯發科指出,此次合作變動後對公司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本次合意終止也不影響目前雙方其他商務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