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蘇嘉維/台北報導

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 連六月創高

image
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一覽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27日公告6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為36.71億美元,創下單月新高,且同步寫下連續六個月改寫歷史新高水準。法人指出,由於晶圓代工、IDM大廠訂單持續滿載,並積極投入擴增產能,加上DRAM、NAND Flash邁向新製程,預期全年半導體設備概念股都有望雨露均霑。

 SEMI公告最新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報告,6月出貨金額達36.71億美元,創下單月新高,相較2021年5月最終數據的35.89億美元相比提升2.3%,相較於2020年同期23.18億美元則上升了58.4%。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在2021年上半年呈現非凡的增長。隨著創新科技與規模數位化所需的新技術對半導體的需求持續增長,半導體產業見證了各行業的結構性轉變,投入更高的資本支出就是標誌性的改變。

 法人指出,目前全球晶圓代工廠、IDM大廠及封測廠等半導體供應鏈產能全面滿載,因此正進行擴產,加上先進製程需求不斷成長,使資本支出金額不斷攀升,讓半導體設備供應鏈市場一片熱絡,相關供應鏈業績都有望創下新高水準。

 其中,台積電2021年度的資本支出高達30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水準,且未來三年更將投入1,0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以進行先進製程研發、產能擴增等應用,並將在全球據點同步擴增先進製程及成熟製程產能,顯示台積電對未來半導體市場需求相當看好。

 另外,在記憶體市場部分,由於DRAM、NAND Flash價格自2021年上半年開始反彈,且下半年價格有望維持相對強勢,因此記憶體廠如三星、東芝及SK海力士等大廠都開始加快新製程量產,使半導體設備需求亦有望提升。

 法人看好,在邏輯晶圓及記憶體市場同步熱絡情況下,漢唐、帆宣、信紘科等半導體廠務概念股,另外設備相關供應鏈如弘塑、京鼎及家登等概念股都有望雨露均霑,全年營運有望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