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馮建棨/台北報導

疫情降級首日 用電量爆表

 疫情27日微解封首日,加上高溫炎熱,部分民眾恢復出門上班,但部分仍維持在家,用電量急劇增加。台電統計,27日最高用電量發生在下午1時50分,尖峰用電達到3,884.4萬瓩,創下史上新高,惟備轉容量仍有395萬瓩,備轉容量率約10.17%,供電仍呈現穩定綠燈。

 在用電創紀錄同時,卻又遇上核二廠2號機故障急停。原能會表示,核二2號機27日早上6點32分發生反應爐急停事件,經電廠現場檢查相關設備並無異常情形,研判是人為疏失導致主蒸汽隔離閥關閉,才引發汽機跳脫及反應器急停。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27日用電創新高,但供電能力還很足夠。大型機組都已完成歲修歸隊發電,雖然有部分小機組正在調整,整體上並不影響供電量,累積所有總供電能力還是可以應付用電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用電量屢屢創新高,今年夏天供電新支柱則是太陽光電。

 台電指出,台灣推動能源轉型,太陽光電裝置容量不斷提升,以27日為例,太陽光電在尖峰時最多提供400萬瓩,足以應付下午用電尖峰。

 至於晚間另一波用電尖峰,則靠水力發電來支應。由於水情已經較5月大幅改善,水力發電可提供100萬瓩的供電能力,另外還有抽蓄式發電,也能在需要時投入。

 至於核二2號機何時可重新歸隊?台電指出,由於核電廠啟動都需要原能會允准,目前台電已提出申請,正在等待許可,預估後續會花1天時間重新檢查機組,24小時後啟動併網,為顧及安全,要到第三天才會重新滿載發電。

 未來幾天高溫持續、用電量仍會居高不下,台電預估,28及29日排除不能調度的再生能源下,供電燈號會轉亮供電吃緊的黃燈,備轉容量率估下降為8.74%與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