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8于國欽/台北報導

出口棒 6月景氣燈號連五紅

惟受疫情衝擊,領先、同時、落後三指標齊跌,復甦動能轉弱

image
國內近一年景氣變化

 國發會27日發布最新景氣報告指出,受惠於金融、出口、生產表現皆佳,6月景氣亮出連續第五個月的紅燈,反映景氣持續熱絡。

 雖然領先指標連跌五個月,惟這是受疫情影響的短暫現象,隨著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內需服務業活動回溫,將獲得改善,研判7月仍有機會續亮紅燈。

 國發會以股價指數、海關出口、工業生產等9項指標所彙編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於6月仍高達40分,所對映的依舊是景氣熱絡的紅燈,自今年2月亮出首顆紅燈後,這已是連續第五顆紅燈,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這代表國內景氣依舊熱絡。」

 雖然國內景氣熱絡,但領先指標於6月卻出現連續第五個月下跌,累計跌幅也達5.52%,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也連跌三個月,累計跌幅1.0%,另外,落後指標也轉為下跌0.07%,三者齊跌,這代表什麼意思?吳明蕙說:「這顯示景氣復甦動能確實有微幅下滑,但這只是受疫情影響的短暫現象,隨著疫情從三級警戒降至二級,內需服務業活動回溫,就業人數回升,這個情況將會逐漸改善。」

 吳明蕙指出,國際景氣持續走強,美、歐、日、中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呈擴張,強勁的外需,有助於我國生產、出口動能,近期國際機構所公布的預測,也都認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會超過5%,IHS Markit、亞銀(ADB)日前更分別將今年我國經濟成長上修至5.9%、5.6%,這說明台灣下半年的景氣仍相當穩定。

 展望未來,吳明蕙認為,雖然去年下半年基期升高了,要維持高年增率是個挑戰,惟以目前國內景氣熱絡的情況研判,7月仍有機會續亮紅燈,惟疫情仍是干擾的不確定因素,必須注意。在被詢及振興券何時推出時,她表示,政府目前仍在收集外界意見,在規劃中,未來會在適當的時機推出,以刺激消費,協助這一波受衝擊的內需產業。(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