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文/謝易晏

斯其大推智慧儲能系統 商機可期

 斯其大(6648)今年初取得台電智慧電表及通信模組元訂單,再加上其他去年未出貨之訂單,今年合計在手訂單超過14億元。

 由於受到疫情影響,部分原物料供貨延遲,導致今年上半年合計營收僅2億多元。斯其大表示今年訂單所需的原料已在第二季陸續到貨。因此,自5月起,逐漸開始恢復正常生產速度,因此6月營業額大幅成長到約1.6億元。

 由於上半年交貨不順暢,只出貨了2億多元,因此大部分業績都會遞延到下半年。雖然外在大環境晶片仍然相當短缺,由於斯其大已超前部署,因此原物料已開始陸續到貨,下半年應可順利出貨。2020年營收7.8億元,EPS 5.38元,雙創歷年新高。而董事會也已通過要配發現金股利4.5元,股票股利0.5元。

 此外,由於氣溫屢創新高,電子業業績也屢創新高,用電需求不斷增加,導致5月連續兩次大停電。核二廠1號機於6月除役,再加上綠能供電不穩定,無法取代基載電力,台電今年夏季供電再度亮黃燈。此外近來報載台電將實施即時電價,每度電價差可能高達10倍,以減少尖峰用電。

 斯其大推出智慧儲能及能源管理系統,以協助企業在夜間電價低時儲電,供白天電價高時使用,有效管理能源及儲能,以節省鉅額電費,智慧電表及儲能商機可望大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