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7文/李其芳

疫情助攻 嘉里醫藥物流營運看俏

image
 ●嘉里醫藥物流總經理王汝鵬。圖/業者提供

 在國內此波新冠疫情爆發之後,防疫相關的產業炙手可熱,醫藥物流業串接整體醫療產業的上中下游,成為供應鏈中極重要的一環。

 嘉里醫藥物流總經理王汝鵬表示:「這幾年冷鏈藥品的需求大增,疫苗的儲存和配送更是挑戰倉儲和配送上的專業,各廠牌的疫苗都有不同的低溫保存條件,例如輝瑞貯存溫度為-70度,需改以航太用冷凍技術進行應用,惰性氣體熱脹冷縮原理制冷,為新的冷鏈技術應用。」

 嘉里醫藥物流擁有逾200輛以上的配送車隊,為國內唯一專責藥品和醫材配送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恆溫25度以下溫控倉及2~8度冷鏈倉之物流服務。該公司亦發展醫藥倉儲,於北、中、南各地設有醫藥倉儲物流,協助國內客戶免去投入GDP設倉的成本,並提供藥品二次包裝服務,滿足客戶的各式需求。

 嘉里大榮集團斥資11.6億規畫於汐止建構「新北市生技物流園區」,預計於2023年完成。該園區將設置常溫物流中心和醫藥冷鏈物流中心,導入智慧倉儲包含智慧料架、AGV無人搬運車、四向梭車、無人堆高機,透過物聯網提高廠內作業效率及正確性。屆時園區屋頂將採用智慧綠建築環保太陽能板,年發電度數為522,500度(減碳量276公噸/年)。

 新園區的啟用有利於嘉里醫藥物流服務大台北地區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診所、藥局等,滿足居民的醫藥與醫材需求外,將創造當地就業機會約450名、帶動區域產經活動近68億元,成為醫藥物流產業新的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