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6文/黃俊榮

常銘五軸加工機 助提高競爭力

可以減少加工時間、提升加工精度、增進生產效率,將複雜的工件一次加工完成

image
 ●常銘D系列天車式五軸加工機。圖/業者提供

 國內知名工具機製造大廠常銘實業,為協助產業升級智慧製造,邁向工業4.0,這幾年持續投入創新研發,開發出一系列高階五軸加工機。其中最新機型D-800T五軸加工機,採用高剛性一體式結構設計,搭配德國KESSLER五軸分度盤與高速內藏式主軸,不僅具有優異的動態加工性能,更能大幅提高生產效能,將可協助產業界大幅提升競爭力。

 2020年因疫情影響,全球工具機需求受到相當大的壓抑,不過自去年第四季開始,隨著各國陸續解封,疫苗開打,終端消費需求突然爆增,帶動工具機景氣自谷底翻揚,各大企業訂單滿載,在此關鍵時刻,高效能加工設備更突顯其重要性。常銘實業總經理林勝逢表示,世界各國投入紓困金額龐大,刺激消費支出,各種產業需求短期間大增,每家企業都在思考如何能更快交貨,滿足市場需求,他坦言,五軸加工剛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林勝逢說,五軸加工最重要的優勢就是可以減少加工時間、提升加工精度、提高生產效率。透過五軸加工,可將複雜的工件一次加工完成,不僅可節省治具費用,而且更可以善用刀具特性來提升加工性能,是未來邁向工業4.0必備的加工設備。

 D-800T是常銘最新推出的天車式五軸加工機,林勝逢說,D-800T主要是在主軸部份增加油壓夾持系統,提升主軸剛性,並採用能高速旋轉的DD馬達轉台,達到銑車複合的功能。這其中的關鍵當然就是在德國KESSLER五軸分度盤,因為使用馬達直接驅動,無背隙及定位遲滯問題,而且安裝動平衡監測系統,具監控及校正功能,提高高速車削旋轉時的精度,讓D-800T成為一部性能優異的五軸銑車加工機。

 常銘除了持續開發最新的五軸加工機外,為了協助產業界快速進入五軸加工時代,也特別整合精密刀具、加工軟體、自動化等相關廠商,舉辦五軸加工技術研討會,獲得業界熱烈迴響。林勝逢說,疫情解封後,五軸加工技術研討會將恢復舉辦,也將邀請更多專家,一同探討五軸加工應用,協助產業轉型升級,以面對國際間愈來愈激烈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