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于國欽/台北報導

6月失業率升至4.8% 海嘯來最高

image
勞動市場近期變化

 主計總處22日公布失業調查,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6月就業機會續減,失業人數月增8.1萬人,創歷年同期最大增幅,失業率同步升至4.80%,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2010年11月以來)最高,此外,低於正常工時的就業人口更直逼百萬人,勞動市場仍極為嚴峻。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6月勞動市場持續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就業人數下滑,失業人數增加,以致失業率連續第二個月升破4%,達到4.80%,這是2010年11月以來單月最高,也就是金融海嘯以來的最高水準。

 統計顯示,6月失業人數月增8.1萬,為歷年同期最大增幅,以致失業人數跳升至57萬人,這也是九年來首次升破50萬人的一個月。至於就業人數月減9.7萬人,雖比5月趨緩,惟減幅之大仍屬歷年罕見。

 陳惠欣表示,雖然失業人數連續兩個月大幅上升,但這些失業者大多是因為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正等待恢復工作的人,這是屬於暫時性失業,只要疫情獲得控制,商業活動恢復,他們就可以重新投入工作,隨著7月微解封,應該可以緩和他們的處境。

 除了失業人數大幅增加,6月有工作的人,由於商業活動冷清,工時也普遍下滑,每週因經濟因素以致工時不到35小時的就業者(低於正常工時)直逼百萬人,創下有調查人來最高,近三個月(4~6月)依序是18.9萬人、79.2萬人、98.4萬人。

 陳惠欣表示,6月失業人數、低於正常工時人數大幅增加,明顯是因疫情以致業務緊縮、工時減少,研判7月微解封後,隨著商業活動逐漸恢復,這些情況可望馬上緩解。

 展望7月,陳惠欣分析,雖然微解封可以讓部份暫時性失業者恢復工作,有助於緩解失業率,惟7月適逢畢業季,依往年經驗,失業率總會升高,因此,7月失業率是否會緩下來,目前還很難說。

(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