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3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重申鴿調! ECB暗示貨幣政策長期寬鬆

疫情緊急購債計畫至少實施到明年3月,中期通膨未達2%目標前不會升息。

 歐洲央行(ECB)周四召開決策例會後一如市場預期按兵不動,基準利率維持不變,疫情緊急購債計畫(PEPP)總規模保持於1.85兆歐元,未來將加速購債,PEPP措施至少會實施到2022年3月,且中期通膨未達2%目標前不會升息,暗示貨幣政策將長期寬鬆。

 由於ECB重申鴿調,歐元應聲走貶,歐洲匯市一度下探1.1775美元,跌0.2%,歐股則上漲,德國與法國大盤分別揚升0.6%與0.4%。美股則在平盤附近游移。

 一如市場預期,ECB宣布基準存款利率維持在-0.5%不變,但因應兩周前公布的新政策架構,ECB表示,「基準利率將保持於目前或更低水準,直到通膨率持穩於2%的目標。這可能意味著通膨率會暫時略高於目標水位一段時間。」

 ECB原本的通膨目標是「略低於2%」。

 ECB並指出,因疫情危機推出的緊急購債計畫總額度維持於1.85兆歐元(2.2兆美元)不變,未來幾個月將加快購債,且方案至少會實施到2022年3月。

 ECB的最新決策暗示,由於Delta變種病毒肆虐導致疫情升溫,未來續行超低利率環境的時間將比之前預期來得更長。

 ECB進一步說明指出,「簡單的說,未來決策將不再依據接下來三到五年的通膨預測,而是實際的通膨趨勢。而且只有在決策委員會認定通膨率明顯趨近目標,且中期而言持穩在2%後,才會升息。」

 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估達4.5%,低於美國的7%。ECB預估今年底通膨率將達1.9%,但明年將下滑至1.5%,後年再降至1.4%。歐元區6月的通膨年增率為1.9%。

 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經濟距離從疫情造成的衝擊中完全復甦,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她還指出,「在央行貨幣政策措施的支撐下,經濟已經逐漸復甦,我們預估通膨中期而言看升,但依然低於我們的目標。較長期的通膨展望雖然上揚,離我們的2%目標還有一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