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2文/周榮發

莊松榮製藥廠 獲授權製造清冠一號

協助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開發,成為國內少數取得臨時藥證得以生產製造的中藥廠

image
●莊松榮製藥廠取得臨時藥證得以生產製造「臺灣清冠一號」。圖/周榮發

 隨著全球新冠疫情大肆蔓延及新冠疫苗尚未能大量援助臺灣的同時,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積極研發新冠肺炎中醫藥療法,並結合國內數家在中醫藥有深層研究的製藥廠,終致研發出針對新冠肺炎患者有積極作用的處方用藥「臺灣清冠一號」;其中擁148年歷史的莊松榮製藥廠,更是窮盡專業能力協助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臺灣清冠一號」的開發,並成國內少數取得臨時藥證得以生產製造的中藥廠。

 「臺灣清冠一號」是中醫師處方用藥,近期已經衛生福利部同意核予臨時藥證;該用藥已經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醫師聯合會、臨床中醫師及三軍總醫院等數家醫學中心合作實證,確定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因此,國內若取得專利授權的中藥製造廠商,可在疫情期間申請製造。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自疫情爆發以來,即努力不懈且配合多個臨床收治醫院,積極研發治療COVID-19之中藥處方「臺灣清冠一號」,其在臨床上獲得良好的治療成果,並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Biomedicine&Pharmcotherapy」;「臺灣清冠一號」已申請臺灣及多國專利並註冊為商標,除推廣研究成果並協助國際抗疫;其實,「臺灣清冠一號」初期因國際疫情相對嚴峻,衛生福利部只核可為外銷中醫用藥,然在國外使用過後受到相當程度肯定,再加上國內新冠疫情持續攀高,「臺灣清冠一號」在國人殷切期盼下,終致取得國內臨時藥證,為國內新冠患者開啟一道健康之門。

 正因「臺灣清冠一號」的助力,日前中醫師全聯會表示,鑑於醫療量能不足、以及無數民眾提出中醫治療新冠肺炎的需求,因此號召全國中醫院所,成立「台灣中醫防疫醫療國家隊」,全國共有2,371家中醫院所提供遠距醫療,預計有7,500位中醫師共同守護民眾健康。而對於新冠肺炎確診者,中醫師將以「臺灣清冠一號」組成中藥為基礎,輔以病人體質、病史、病況等各類因素,重新調配成最適合個別患者使用的「清冠中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