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2文/周榮發

百年藥廠 傳統與科學兼容並蓄

 在台灣中藥界擁有148年歷史的莊松榮製藥廠,其地位就像北京同仁堂在中國的地位!莊松榮製藥廠自1873年在高雄旗津成立,並於1921年與天津(京)同仁堂簽約,取得台灣的獨家經銷權,發展至今,其規模、產品研發與量產能力均名列前茅,國內中醫院所與中藥行,有許多均使用莊松榮製藥廠各類漢方丸、粉、劑型等科學中藥。至今,產品除已成功外銷至美國、加拿大、東南亞等國外,更通過藥品管制最嚴格的歐盟進入歐洲市場,可謂台灣漢方中藥翹楚。

莊松榮製藥廠第五代傳人莊孝彰表示,二十一世紀是生物科技翻騰年代,全球先進國家莫不把生醫產業列為國家重點發展產業,再加上全球經貿環境高度自由化及便利化,只要是符合需求市場的生技保健產品,都有機會創造產品經濟熱潮;一款真正值得消費者信賴的生技保健產品究竟需要具備那些要素?抑或是消費者應從那些面向去瞭解?而除了消費者觀感外,生技保健產品業者如何去強化產品特色以及建立企業品牌形象,也是一項在眾多競爭者中勝出的關鍵因素。

莊孝彰指出,莊松榮製藥廠擁有科學中藥(即中藥濃縮製劑)600多張執照,但不以此自滿,從2012年即因應潮流趨勢轉型,領先業界開始推動類中藥食品,也就是將中國固有成方產品,先推向中醫藥領域,使之成為具科學化及有數據性效益的中藥產品,如龜鹿二仙丸、六味地黃丸、加味養肝丸、加味健步虎潛丸等,都是行政院衛服部核准的複方成藥,然而這些產品早已是華人地區行之有年的傳統中藥產品,只不過「莊松榮製藥廠」讓他提高了層次,既有中藥的特性又貼近需求市場。

莊孝彰接著強調,消費者如何選擇正確的保健食品,首先是製造商的品牌性,良好的品牌絕對不是短期間可塑造,最好是經營體有長久歷史;再者要有規模性,有規模的生技大廠絕對有專業研發人員、優良製程設備、嚴謹的品質管控,如此才能研發出具競爭力的產品;其次是產品的科學性以及同業產品差異性比較,如針對產品做了那些驗證及確效,有學、研單位可供佐證;最後,則是瞭解使用者用後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