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2賴瑩綺/綜合報導

蘋果Nike在陸供應鏈 停聘新疆工人

image
美歐等國針對新疆問題相關行動

 在美國通過「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後,包括蘋果、NIKE等跨國企業在中國的供應鏈,陸續傳出停止聘雇新疆工人的消息。

 美國國務院在本月13日更新新疆供應鏈商業警告,要求美企退出新疆供應鏈投資,否則恐面臨違反美國法律的風險。官方明載,涉及農業、建築、棉花、製糖、紡織品、玩具、鞋類和電子等行業,皆被認定在新疆使用強迫勞動。參議院接力在14日通過「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加重制裁,並禁止進口所有來自新疆的產品。

 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據蘋果公司的主要供應商、中國智慧手機觸控螢幕製造商藍思科技的前員工和幾家工廠附近的店家透露,該公司近期淘汰了一批在2020年從新疆調來的維吾爾族工人。另根據現任員工說,藍思還停止雇用維吾爾族工人。

 報導指出,目前無法確定,藍思工廠的新疆工人是否會生產最終用於蘋果產品的零部件。蘋果公司發言人表示,供應商行為準則是禁止任何形式的歧視,公司會確保工人有尊嚴、受尊重。

 另外,在美國電商網站銷售個人防護用具的中國口罩生產商:湖北海興衛生用品集團的員工表示,該公司已不再雇用新疆工人。該員工指出,在去年有關使用強迫勞動的報導引起負面關注後,該公司於去年9月決定不再與新疆工人續簽合約。NIKE則是在去年6月就發表聲明,該公司一家在中國生產運動鞋的供應鏈企業,將把新疆工人送回老家。

 報導認為,這些公司的中國供應商發生態度轉變,突顯出隨著西方政府推動跨國公司清除中國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讓企業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許多跨國公司甚至在中國進行供應鏈審查,甚至聘請調查公司調查來自新疆的原材料和勞動力以規避風險,同時避免激怒中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