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2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變種病毒打擊信心 投資市場押注油價續跌

 由於Delta變種病毒快速擴散,打擊全球經濟復甦的信心,使得油價近日重挫,由石油投資市場押注期權的情況來看,顯示交易商預料油價將繼續走低。

 油價周一跌幅創去年9月以來之最,也打斷近期油價升抵數年高點的多頭格局。目前西德州中級原油約在每桶66.9美元,比起近日收盤高點跌逾10%。

 對沖基金Massar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長尤尼斯(Marwan Younes)表示,在這場油價崩跌背後,是市場理解到疫苗沒辦法阻止新變種病毒急速擴散、重啟防疫的情況不再發生,「接下來的走勢會比人們預期的更加動盪」。

尤尼斯認為原油價格將進一步下滑,下探至每桶60到65美元區間。

 投資專家表示,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力更強,即便英國、以色列等疫苗普遍接種的國家近期感染病例也大增,這使再啟動最新防疫措施的可能性提高,尤其是疫苗接種率較低、燃料需求高的亞洲國家。

雖然基金經理人認為2020年美歐油價雪崩走勢不太會重演,但也抱持謹慎態度,預料國際航線的限制可能抑制需求復甦。據國際能源總署預估,隨著經濟大國放寬封鎖,全球石油消費逐漸回升,但2022年底以前不會返回疫情前水準。

此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盟友預備將提升產量,伊朗若與華府達成核協議,有助伊朗提高原油出口,是投資人對油價前景保守的另一個原因。

期權市場最新數據反映交易商預測近月油價漲勢可能已結束。根據QuikStrike資料,西德州原油期價未來30天漲跌預測指標、意即隱含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周一躍升41.2%,為4月5日以來最高。

 美國原油期權風險逆轉指標計算交易員支付西德州原油買權與賣權價差,周一則降至負13.7個百分點,創4月初以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