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2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到頂跡象… IEA:2023全球碳排放量估創新高

 國際能源總署(IEA)20日發表報告,指全球碳排放量在可預見未來仍沒有到頂跡象,甚至可能在2023年創新高。儘管各國不斷致力解決氣候異常問題,但投入乾淨能源的支出,僅占推動經濟復甦經費的一小部份。

 IEA在「永續復甦追蹤」(Sustainable Recovery Tracker)報告中指迄第二季底,各國在能源相關的永續復甦措施支出約3,800億美元,占全球推動經濟復甦總支出約2%。IEA強調這幾千億美元,遠不足以達成國際改善氣候目標。

 該報告是監測各國政府財政支出,有多少經費是投入乾淨能源相關的永續復甦上,藉此評估各國的乾淨能源總投資要有多高,才會對全球碳排放量產生多大影響。

 IEA按目前各國支出計畫預測,全球碳排放量將在2023年創新高,並在接下來幾年內繼續增加,無法確定何時達至頂峰。

 IEA執行董事畢洛(Fatih Birol)說,去年全球爆發新冠疫情危機後,多國政府談論重建更美好乾淨能源未來的重要性,可是迄今仍口惠而實不至。儘管各國不斷提高碳排放標準,但投入推動乾淨能源的經費微不足道。

 他認為各國必須增加乾淨能源投資,和快速地推動相關政策,來達到2015年巴黎協定所承諾的目標,包括先進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重要資金,協助發展乾淨能源。

 畢洛強調,只要現在開始行動,還是可以在2050年底前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IEA在永續報告前一周,公布「電力市場報告」(Electricity Market Report)預測今年全球電力需求,從去年下跌1%,轉為強勁成長近5%,明年成長4%。因為各國擺脫疫情影響,經濟走向復甦而增加電力需求。

 IEA強調,雖然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持續強勁增加,但仍無法滿足持續上升的電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