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1魏喬怡/台北報導

多空雜音 短高收債穩中求勝

通膨預期升溫干擾,短存續期有助抵禦信用風險與利率風險

image
高收益債券基金前十強

 近期部分經濟數據不如預期,消息多空雜陳。法人表示,受到經濟重啟利多激勵,利率雖有走升壓力,通膨預期升溫也成為隱約擾亂市場的因子,但從違約率下降、企業獲利表現以及市場資金面來看,高收益債收益率仍具吸引力。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隨著時序上愈接近年底市場逐漸反映量化縮減,預期美國十年債殖利率年底將逐漸往1.8~2%走揚,策略上建議仍要維持較短存續期,有助抵禦信用風險和利率風險。

 美國高收益債市違約率已降至2.5%,但其中CCC違約率仍較高,加上目前回復率僅約25%,低於過去平均的約40%,考量違約率跟回復率,因此選債仍是高收益債的投資重點。隨著發債企業基本面見改善、違約率下降,在布局上也會尋找具升評機會的標的。

 高收益債信品質方面可望持續改善,產業上如航空、房地產等產業展望佳,亦可留意。考量利率波動的影響,存續期相對期他券種短,以掌握較佳的收益機會。

 法人指出,經濟解封、企業財報展望持續上修、資本支出上升、聯準會維持寬鬆、財政政策支持;高收益發債公司基本面見改善、違約率下降、升評增加,以及投資者尋求收益率商品等需求,都有助於支撐高收益債市。

 但對於疫情不確定性仍在、政府負債率上升、利率仍有上彈空間、地緣政治風險、留意通膨是否持續高於Fed預期、勞動及消費數據可否持續改善、政策走向,則仍值得持續關注。

 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指出,在經濟復甦前景並未改變以及流動性充裕之下,加上高收益債族群的信用利差仍具收斂空間可期,仍相對有利於高收債表現延續。

 依據過往統計,在通膨升溫趨勢下,高收益債中又以優先順位高收債表現相對較佳,指數平均報酬率近8.78%,較一般全球高收益債指數的7.75%略勝一籌,加上優先順位高收益債還具備較低存續期間、產業分布多元等優勢,不失為現階段投資人既想把握景氣復甦行情及收益來源,又想兼顧投資組合波動抵禦能力的理想標的。

 建議穩健型投資人不妨進一步考慮優先順位高收益債,透過其低波動、高殖利率、優先受償的優勢,同時掌握利息收入和資本利得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