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1朱漢崙/台北報導

合庫金將擴大財務投資、海外獲利

 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20日在股東會針對營運方向指出,將持續鞏固核心競爭優勢,奠定堅實經營利基,促進業務均衡發展,也將進一步提升財務操作績效,優化資產運用效益,深化風險內控管理,培育多元專業人才,並推動創新科技應用、升級數位金融服務、厚植海外營運實力,擴增境外獲利貢獻。

 合庫金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股利1.05元,其中現金股利0.85元,盈餘轉增資配股0.2元;若以合庫金20日收盤每股21.55元的價位計算,每股現金殖利率約3.9%。

 雷仲達指出,去年合庫金控持續穩健獲利,合併稅後淨利達新台幣171.35億元,雖較前年衰退2.71%,但遠超過調整後的淨利目標;每股盈餘1.24元,淨值報酬率(ROE)及資產報酬率(ROA)分別為7.38%及0.43%,金控集團子公司也都維持獲利狀態。

 合庫金去年獲利展現了相當的多元引擎動能,除了合庫銀行稅後淨利為148.97億元,雖較前年減少11.04億元,但目標達成率114.55%,獲利仍優於預期;合庫證券及合庫人壽稅後淨利均創下歷年新高,且分別成長106%及47%。合計銀行之外的六家子公司去年獲利貢獻占比提高至15%,創下歷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合庫金控獲利再有展獲,除了金控獲利成長超過兩成之 外,旗下子公司獲利佔比再放大到18%,顯示集團多引擎動能持續發威。

 針對公司治理的成果,合庫金也在股東會報告,包括金管會公布今年第三次公平待客原則評比前20%名單,銀行、證券雙雙進榜,合庫證券更是二度上榜,顯示合庫金集團落實公平待客成效;今年合庫金在ESG面向,將聚焦推動綠色金融、落實赤道原則,並關注高齡長照等三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