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21陳碧芬/台北報導

5.16% 中經院三度上修今年GDP成長

景氣未被疫情打亂,且內外需求貢獻各半,估值創2010年以來新高

image
中經院最新調整2021年台灣經濟預測

 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公布2021年台灣經濟最新預測,指出台灣經濟穩固的基本面並沒有被病毒打倒,內需的民間消費雖因管制措施受挫,外貿部門則因全球經濟景氣復甦的持續成長帶動,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將更上層樓,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5.16%,為2010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指出,就成長模式觀察,2021年台灣經濟會呈現「外熱內回溫」,內外需求的貢獻度各半,各提供約2.58個百分點支撐國內經濟成長率。

 由於國內疫情發展充滿不確定性,中經院此次也提出三個模擬情境,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指出,假設疫情管制措施延至2021年底才有效解除,且對外貿導向的製造業出口造成顯著影響,包括工業區及科學園區染疫擴大等,國內經濟成長率將由目前基準預測的5.16%下降至3.78%。

 但若7月警戒就能降級,政府如約加碼提振方案擴大支出規模約1,500億元,則全年GDP年增可進一步增加至5.86%。

 彭素玲指出,目前的基本情境假設是7月底會降到二級警戒,部分開放觀光景點、內需經濟活動,有助於服務業提供就業機會。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也說,國內電子產業仍表現亮眼,但內需產業自去年以來受衝擊大,國內目前有點像是「半封城」,建議政府要有選擇性紓困與產業補助,否則恐出現中小企業倒閉潮。

 去年第三季政府提出的三倍振興券,中經院亦認為,會是警戒降級之後的內需景氣振興對策。

 中經院同時提醒,疫情影響若干廠商可能延緩投資計劃與布局時程,且疫情爆發以來的「新五缺」缺工、缺料、缺晶片、缺貨櫃、缺資金等問題,可能考驗成長動力與復甦時程,若種種卡關無法有效解決,短期的供需失衡問題可能演變為中長期的結構性問題,嚴重者甚而將延滯經濟體系的成長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