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3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官方對加強劑看法保留 疫苗股多頭行情 前景不明

image
 ●生技投資人只投資擁有最有效、最暢銷藥物且現金收入豐厚的廠商,若看見疫苗廠收入減緩,很可能就會無情離開。圖/美聯社

有鑑於美國監管機關對於疫苗加強劑抱持保留態度,這使疫苗股能否持續多頭行情令人質疑,先前態度熱情的投資人若看見疫苗廠收入減緩,很可能就會無情離開。

 輝瑞與合作夥伴BNT(BioNTech)上周四表示,擬向美國監管機關申請新冠病毒加強劑疫苗的緊急授權,並宣布正在研發一款疫苗以對抗急速擴散的Delta變種病毒,預計下個月開始臨床實驗。

 受此影響,上周五BNT股價應聲大漲4.55%,另一家疫苗廠商莫德納股價先是小跌,後來幾乎平盤作收。

表面上這對股東來說是好消息,畢竟更多的疫苗需求代表帶來更多收入。倘若莫德納不久也發布類似消息,市場人士也不用太驚訝。但對投資人而言,這意味疫苗廠前景似乎有些黯淡。

對於輝瑞的作法,美國公衛機關回應將「研究考慮是否或是何時可能需要加強劑」,這樣的說法也反映官方的保留態度。

 加強劑的困境也反映市場對疫苗股牛市前景的疑慮。疫情推升疫苗廠股價狂升,如今BNT與莫德納合計市值約1,400億美元,與另一家多元製藥大廠安進(Amgen)身價差不多,後者預期今年營收約達260億美元。

以疫苗業者業績來看,目前龐大的市值是合理的。莫德納預期今年疫苗收入至少192億美元,BNT與輝瑞今年估計銷售約260億美元。

不過生技投資人可能是相當無情。他們只瞄準投資那些擁有最有效、最暢銷藥物、且現金收入豐厚的廠商,否則就可能轉身離去。例如吉立亞2013年推出C型肝炎藥物Sovaldi,創造數百億美元收入,帶動股價飆升,但隨著銷售開始趨緩,股價旋即下挫。

 儘管疫苗銷售不會瞬間衰退,但投資人也不應假設一切都走向美好。新冠病毒篩檢試劑廠商亞培(Abbott)調降2021年財測,表示公衛情況好轉,可能會「突然衝擊病毒篩檢市場需求」。以此來看,若疫苗需求也走向同樣道路,疫苗股的不良反應勢必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