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3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追討損失 幣安用戶求助無門

5月中比特幣重挫,帳戶遭清算歸零,由於交易所不受法規監管又沒總部,不知該在哪國提告

image
 ●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因不提供衍生品交易而不受美國商品期交會監管,日本、英國則表示幣安在當地沒有營業執照。圖/路透

 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5月中因比特幣重挫而凍結投資人帳戶,使大批投資人帳戶餘額在短時間內歸零。全球用戶為了追討損失組成團體並找來律師,無奈幣安不受法規監管又沒有總部,令用戶投訴無門。

 來自新德里的24歲工程師辛哈爾(Anand Singhal)從13歲起就靠兼差寫程式存了5萬美元。他將5萬美元投入幣安進行加密貨幣交易,前前後後賺了2.4萬美元,準備將來拿這筆錢去美國念碩士,沒想到他的美國夢一夕幻滅。

 5月19日比特幣價格跌破3.2萬美元當天,幣安因系統無法負荷龐大交易量而凍結帳戶1小時。這段期間比特幣價格直落,使幣安清算投資人帳戶,而辛哈爾的帳戶餘額就這樣在幾分鐘內歸零。

 辛哈爾為了追討損失,近日加入由全球各地共700名投資人組成的團體,並委託巴黎法律事務所Latham & Watkins律師雷尼斯(Aija Lejneice)提告。義大利也有另一個投資人團體準備採取法律行動,卻發現他們拿幣安沒轍,因為幣安並非傳統交易平台,在許多國家不受法規監管,更何況幣安連總部都沒有,讓投資人不知該在哪國提告。

 義大利投資人團體一共在歐洲找到11個幣安登記地址,但沒有一個是實體總部,只好向所有地址寄發存證信函。幣安發言人僅表示:「我們在系統癱瘓的第一時間已和用戶聯繫並提供補償。」

 幣安聲稱提供補償申請書供用戶下載,但辛哈爾提交申請書後只收到三個月免費升級幣安VIP會員服務作為補償,條件是他必須放棄向幣安求償。

 日本、英國及開曼群島政府皆表示幣安在當地沒有營業執照。幣安在美國則是透過關係企業Binance.US提供加密貨幣現貨交易,但因不提供衍生品交易而不受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監管。

 雷尼斯表示:「幣安讓一般消費者難以追討損失,雖然不是完全不可行但真的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