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搶先貝佐斯一步 布蘭森上太空 億萬富翁第一人

image
 ●維珍集團董事長布蘭森預定7月11日搭乘維珍銀河太空船進行次軌道太空旅行。圖/美聯社

 維珍集團董事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預定7月11日搭乘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太空船進行次軌道太空旅行,搶先亞瑪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一步,成為全球第一位上太空的億萬富翁。

 維珍銀河研發的太空船VSS Unity歷經超過20次試射任務後,預定在美國時間11日早上從新墨西哥州基地出發,乘客包括布蘭森及3名維珍銀河員工。

 維珍銀河為了這次處女航做足宣傳,除了在11日全程線上直播發射任務之外,還請來葛萊美獎得主凱利德(Khalid)在太空船返回地球後現場演唱新歌。

 這次搭乘VSS Unity升空的乘客除了布蘭森之外,還包括維珍銀河首席太空人指導員摩西斯(Beth Moses),營運工程師班奈特(Colin Bennett)及政府事務研究部門副總裁班德拉(Sirisha Bandla)。

 布蘭森表示:「大家要知道維珍銀河之前每次試射任務都有載人。我之所以願意參與飛行是因為我對公司有信心。我覺得身為公司創辦人的基本職責就是和員工一起上太空。」

 布蘭森、貝佐斯和特斯拉創辦人穆斯克(Elon Musk)近年爭相搶當全球第一位帶領私人商業太空旅行的先鋒。起初宣布在7月20日搭乘藍色起源(Blue Origin)New Shepard火箭升空的貝佐斯搶得先機,沒想到現在卻被布蘭森搶先一步。

 維珍銀河與藍色起源研發的太空船都是進行次軌道太空旅行,也就是以時速2,300英里衝上距離地表超過80公里處的外太空邊緣。但相較於藍色起源由New Shepard火箭發射升空的方式,維珍銀河是以兩架相連的噴射機載著VSS Unity從飛機跑道起飛,到達地表以上5萬英呎處再讓太空船脫離飛機繼續升空。

 VSS Unity抵達外太空邊緣時會讓乘客經歷幾分鐘無重力體驗,隨後便開始下降,最後滑行回跑道,全程費時超過1個小時,不像藍色起源的太空旅行全程只有10幾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