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11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楊中傑

台灣顯示產業 聚焦新興應用

image
Micro LED顯示器出貨量預估

全球顯示產業在面對中國大陸傾全力發展情況下,2020年其LCD產能已經超過全球50%,韓商也持續將其LCD產能出售給中國大陸廠商,雖然因為疫情帶動了電視需求,造成面板報價大漲並提高獲利,延後了某些相關交易,也讓韓商重新擁抱LCD產線,但是,由於中國大陸持續擴長,因此,未來數年其產能占比仍將持續提升,在不計入Sharp的產能下,台灣占全球產能將維持約20%左右。在中國大陸具龐大產能之後,自然可以左右整體面板市場的定價,對台灣廠商將是不利的情況,我們也需要積極的回應此一局勢的發展。

 顯示產品的應用跟半導體一樣,從過去提供電腦、手機、電視等幾項固定的消費性終端產品,逐漸地擴充到更多元的應用,包括醫療用高端監視器、零售市場所需的電子紙標籤、公車候車亭顯示器、教室用的大型電子白板、大型場館的超大型顯示設備、及汽車駕駛儀表板中控面板等等;這些顯示設備同時也需要更先進的技術來克服室外的顯示環境,包括對應強光、曲面、電源供應等議題;還有需要改變的是商業模式,如何與這些新興應用的場地擁有者,共同布建這些價值不斐的新技術產品,相較於過去賣給電腦供應鏈,這將是更為複雜的銷售環節。

Mini LED成顯學

 從2021年Touch Taiwan展中,我們也可以看到Mini LED已成為當下的產業顯學,從蘋果低調與友達合作研發Mini/Micro LED、觸控、Mini LED量測等技術,以擺脫對韓國OLED依賴,在蘋果4月底的春季發表會中也宣布搭載Mini LED面板的iPad Pro出貨。2019年至今中國大陸Mini與Micro LED的大型專案計畫逾14個,總規劃投資額超過390億人民幣。三星開始販售Neo QLED量子電視(結合Mini LED背光和量子點技術)。從各家大廠的計畫積極推動,Mini/Micro LED將會是推動產業邁向下個世代的競爭利器。以iPad Pro為例,12.9吋機身中有著超過一萬顆LED,由於LED數量劇增,更注重元件分選、打件、檢測等技術,因此帶動相關廠商技術升級。

 相較於目前主流的LCD及OLED技術,Mini/Micro LED在解析度、柔軟度、工作溫度、高動態範圍、自由造型、乃至於面板透明度上都表現突出。這些突出的特性就造就了未來無限的發展,例如:車用面板由於汽車朝向應用提供多訊息的儀表板、觸控式中控板、乃至後座影音娛樂系統,所以車用面板的需求也大增,而車用面板除了要面對車內高溫環境,如何達成強光下還能清楚閱讀資訊,Mini/Micro LED就非常適合此一環境。在醫療院所,Mini/Micro LED提供高對比解析度,也可以有效提高醫療影像資訊辨識。

電子紙應用多元

 另一個台灣掌握的重點顯示技術就是電子紙,電子紙過去主要是提供電子書閱讀用,由於耗電低且依靠環境光源,因此閱讀舒適;隨著技術的演進,彩色電子紙也開始大量的布建於零售賣場,在疫情的影響下,賣場的人力精簡,拆換紙質標籤耗時耗力,透過電子標籤,一鍵之下就可更換全部促銷訊息。

 近期由於其省電及倚靠環境光源閱讀特性,也開始提供公車電子紙智慧站牌,相較於放置LCD電視螢幕必須要大費周章接電,甚至偏鄉也沒處可以接電,電子紙可以用太陽能就輕鬆布建完成,完全不須挖馬路。其他還有應用在病房的智慧床頭卡、或是電子手環等等多元應用。

 面對中國大陸不斷擴充產能與韓商掌握OLED技術優勢的威脅下,台灣顯示產業過去幾年的發展不盡如意,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讓經營能夠翻轉,並且積累相當發展資金,持續推動Mini/Micro LED技術的發展,加上政府以五年新台幣177億元支持發展系統整合解決方案,對台灣顯示產業由比拚產能的經營模式,能夠轉向以提供高附加價值的解決方案,也就是針對各種不同產業區隔的需求,結合智慧科技,例如:大數據、人工智慧、影像辨識等,發展合適的顯示解決方案,為嶄新的市場提供先進的產品,而不必再拘泥於做代工錙銖必較的框架;目前產業也透過眾多國內的應用場域試煉,發展新興應用,此舉也有助於產業擴展至其他國家市場。(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楊中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