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09郭建志、譚淑珍/台北報導

旅遊 雙鐵續禁飲食 自由行再緩緩

僅開放9人以下團遊,一團一車,不可併團!

 配合713不降級微解封政策,交通部8日宣布,國道服務區、台鐵、高鐵商場開放內用,不過雙鐵車上仍不可飲食。另外開放旅行社13日起辦理「9人以下國內團體旅遊」,但須一團一台車、不可併團,指揮中心也說,不建議民眾「自由行」。

 針對微解封,工商團體負責人8日指出,有開放是好事,多少可以促進活動,但只有微解封,對經濟、對服務不會有起死回生或報復性消費等復甦效果,只是從一槍斃命,轉為慢慢窒死而亡,服務業關門、歇業、失業潮將持續攀升、惡化。工商團體負責人建議政府,要有紓困5.0的準備與部署、凍結夏季電價至9月、不宜調整基本工資。

 交通部表示,13日起將開放旅行業籌組總人數每團在9人以下國旅團,9人含導遊等隨團服務人員,但不含司機,每日集合出發前應為旅客量測體溫。另除用餐等必要情況,旅客需全程戴口罩,搭乘交通工具及用餐時須安排梅花座,住宿須安排2人1室、1人1床或單人房。移動時必須一團一車,禁止多團共搭遊覽車或巴士,也不得併團以節省旅行社隨團人力,違者可開罰1萬元。

 由於國旅以自由行為市場多數,是否「自由行」也解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分析,旅行社可協助參團旅客過濾人潮擁擠景點,在旅程管控各項防疫措施,對旅客來說是多層保障,因此「不建議」民眾在三級警戒下,自行一群人出遊,若民眾堅持自由行、跨區移動,就須「自行」做好全程的防疫措施。

 至於觀光遊樂業開放營運,交通部要求業者須採單一進出口、總量管制,入園人數最多只能達園區最大承載量40%,全面實聯制、遊客全程戴口罩,下午4點後不得入園。遊樂設施須採預約制,不開放水域活動設施。

 至於國道、省道休息站,雙鐵車站內美食街等餐廳,交通部說,必須做好隔板、梅花座、以及容留人數管制等措施,並勸導民眾儘量在1小時內用餐完離開,若出現確診者,該場所至少停業三天。

 此外,林務局13日起開放120條自然步道、17處國家森林遊樂區、三處平地森林園區、四處林業文化園區;但室內場館、軌道設施(如阿里山林業鐵路、太平山蹦蹦車與烏來台車)、山屋與通舖型住宿設施及自然保護區仍暫不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