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7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英特爾喊話 晶片荒H2緩解

2023年才會回到健康供需狀態

image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 圖/業者提供

 針對新冠疫情引爆的汽車及消費電子晶片荒,美國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預言,晶片缺貨問題會在下半年觸底反彈獲得改善,但2023年之前仍難回復到健康的供需狀態。

 英特爾股價25日收低0.29%至55.91美元。

疫情迫使大眾遠端工作,居家防疫也讓全球的電子產品需求火熱,大部分活動移往線上或數位化,加劇半導體產業的供給壓力,追不上日益火爆的需求。

季辛格指出,為了防疫實施封鎖,全球大多數人口工作方式隨之改變,加速數位轉型,因而進一步強化半導體業應付大量訂單的能力。

季辛格接受美媒專訪時雖表示,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可望在今年下半年達到高峰後緩解,但「我預期要到2023年,晶片產業才能回復到健康的供需水準。我認為各行各業皆如此,在變好之前只會每況愈下。」

不過季辛格仍舊看好半導體業的長遠前景,他預測晶片業會長期處於成長。未來10年,5G手機、電動車、人工智慧(AI)等都會大量應用晶片之下,晶片的需求勢必搶搶滾。

 英特爾作為世界最大晶片製造商,在確保全球數據中心和企業網路運作順利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季辛格表示,相較其他將生產外包的公司,英特爾旗下的工廠具備跟得上訂單需求的優勢,但其他電腦零件還是有供不應求的麻煩。

 季辛格對半導體產業前景相對樂觀,然其他同業仍有不同的聲音。有的業界主管認為當前的晶片需求熱,不單純是短暫的供給吃緊,可能最終會導致該產業陷入另一段周期性低潮。另一派則呼應季辛格等人的看法,看好晶片產業仍可維持每年5%以上的成長。

博通(Broadcom)執行長陳福陽(Hock Tan)則說,目前供給吃緊並未讓晶片業展翅高飛,博通最近一季營收雖增長15%,但晶片業基本上是成熟產業,成長勢將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