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陳碧芬/台北報導

惠譽調查:台ESG投資吸引力升

 惠譽國際信評最新調查台灣ESG投資及基金募資,發現ESG投資吸引力上升,約90%受訪者已經或正計劃採取責任投資策略;但從供應端來看,僅有約25%的投信業者提供ESG產品,2021年前4月,規模較小的台灣ESG基金有16檔、總金額增長18%,相比之下,規模很大的非ESG基金的總額進一步成長4%。

 惠譽分析師團隊指出,台灣ESG基金的發行量不如預期,相較其它市場有兩大因素:一、基金發行缺乏前例可循、沒有過往的投資紀錄,每一檔都是市場上的「新同學」,而台灣在地投信公司對於ESG基金的設計也還在摸索;二、台灣單一市場的規模偏小,要再從ETF大餅中分出一點小甜頭,例如現在僅占整體ETF基金的2%,需要監管單位更用力推動。

 匯豐私人銀行指出,近十年來不同的市場數據分析顯示,無論於股市及債市,當中涉及對ESG概念的投資產品,規模和投資報酬均有成長趨勢。截至2020年第四季,全球受管理的ESG資產管理規模(AUM)達1.7兆美元,較前季成長29%、年成長達72%,其中的主要占比來自歐洲,亞洲僅約占250億美元,中國又占了180億美元,卻又只占全球ESG AUM的1%。惠譽的統計,台灣ESG基金約不到40億美元。

 在整體供量偏小下,惠譽信評分析師Alastair Sewell進一步提醒,台灣市場ESG產品的投資需求,目前主要來自於台灣機構投資者,大多數是源自公司內部的投資政策要求,因為其中的「G」(公司治理)是投資管理人在ESG分析中的最重要因素。公司自有投資部位配置在ESG產品上,基本上對自己的公司治理也是加分。同時,機構投資者不會任意交易抄作ESG產品。惠譽認為,鑒於台灣投資管理公司意向明確,期待2021年或有更多ESG產品,在台灣市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