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蔡惠芳∕台北報導

商用不動產 未來一年樂觀看

投資人偏好避險、收益穩定,土地、廠辦最受青睞

 疫情進入三級警戒滿月之際,高力國際21日公布「2021年台灣投資人問卷調查」顯示,85%在未來一年內仍會投資台灣,其中以壽險業及開發商最積極;至於投資額度,有高達67%會加碼投資不動產;有近八成對未來價格抱持穩健樂觀看法;至於最受青睞產品為土地、廠辦、倉儲物流、辦公室。高力國際調查對象包括機構投資法人、資產管理公司、飯店業、金融壽險業、製造業、開發商及個人投資者和家族企業等,有效問卷共33份。

 調查顯示,有85%表示在未來一年內仍會持續評估具潛力物件,以壽險業及開發商最積極。另有55%其投資組合很可能是買入>賣出,尤其以金融壽險業44%最積極,其次為開發商33%;只有15%表示未來可能是買入<賣出。至於投資額度,有2/3表示會加碼,其中24%表示增加的投資額度在30%以上。

 在預期未來12個月商用不動產價格走勢方面,儘管有疫情干擾,但仍有高達76%投資人預期將穩健樂觀,其中有48%預期價格將呈0~10%的小幅成長。在未來12個月最感興趣的標的,基於對原物料價格上漲、通膨的擔憂,投資人對土地最感興趣,比例達23%高居榜首;區位方面首選為台北市,其次是新北市、台南市。

 至於最受青睞的商用不動產類型,投資人偏好避險、收益穩定的資產,其中以廠辦17%、倉儲物流17%、辦公室15%居前三名;不過,實體零售店面、觀光旅館因疫情衝擊,未來12個月投資人最為疑慮,排名敬陪末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