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專家:美股恐向下修正20%

 通膨逆風來襲,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警告,恐引發美股向下修正10%~20%,而且不會迅速反彈,預估要花一年時才能復原。另外美債也將遭空頭襲擊,富國證券預估到年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攀升到2.2%。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贊迪(Mark Zandi)指出,這次美股回檔與過去幾年最大不同,在於此次不會很快反彈,而且由於美股估值過高,預料要花一年時間才能恢復。

 贊迪接受訪問時聲稱:「股市的逆風正在形成」,「美國經濟如此強勁,聯準會現在必須要轉變政策」。

 他還補充,因為投資人開始感到坐立不安,美股的修正可能已經開始。道瓊工業指數上周重挫近3.5%,創下去年10月底最大單周跌幅。標準普爾500指數也創今年2月以來表現最糟一周。

儘管贊迪對美股發出警告,不過他相信美國經濟將可避免衰退,因為這次修正多是風險資產價格過度上漲,但是基本面卻沒有出現嚴重問題。

贊迪早在數月前就對通膨升高提出預警。根據他的看法,通膨仍是影響美國股債走勢的主要因素,他認為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不太可能長時間持續在1.5%的低檔水位。

 富國證券分析師舒馬赫( Michael Schumacher )更預期,10年期美債到年底將攀升至2.2%。他認為在通膨捲土重來下,未來六到七個月這段期間,美債將步入熊市,這將推升與美債價格相反的殖利率進一步上揚。周一10年期美債殖利率為1.4%。

舒馬赫指出,聯準會最常用來衡量通膨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明年將升破3%,這將引發外界質疑通膨升溫究竟為期短暫或是持續長久?他認為現今美債面臨的最大風險在於Fed針對經濟強勁復甦與通膨急升,將如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