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美復甦加快 海外企業投資首選

 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美國經濟復甦腳步飛快,估計今、明兩年美國將繼續超越中國成為海外企業投資首選。根據聯合國21日發表的最新報告,去年全球企業海外投資較前一年下滑33%,其中對美國的投資額較前一年下滑40%,所幸跌幅小於中國,讓美國得以蟬聯海外企業投資首選。

 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UNCTAD)預期,全球企業海外投資將在今年增加10%至15%,明年增加20%至30%,而美國將更加鞏固海外企業投資首選的寶座,因為美國國會通過將近6兆美元紓困案,再加上美國家庭在疫情期間累積的2.6兆美元存款,都將加速美國經濟復甦,吸引更多海外資金湧入。聯準會預期今年美國經濟成長7%。

 澳洲鋼鐵公司BlueScope Steel執行長瓦賽拉(Mark Vassella)表示:「我們非常看好美國經濟前景,現在更是如此。」

 該公司將投資七億美元在俄亥俄州煉鋼廠興建第三座電弧爐及其他新設備。這項擴建案在2019年通過,預計俄亥俄州煉鋼廠將自明年開始擴大產量。目前俄亥俄州煉鋼廠年產量210萬公噸,屆時將增加85萬公噸。該公司看好汽車業及營造業需求,未來還打算在當地追加投資2億美元擴建廠房。

 瓦賽拉表示:「這些投資計畫都是在美國政府推動基礎建設支出前就已規劃。如今再看看拜登政府提出的基礎建設計畫規模,對澳洲企業來說更是驚人。」

 歐洲企業同樣迫不及待加碼投資美國。瑞士跨國食品大廠雀巢旗下寵物保健事業Purina Petcare也在去年宣布,將投資10億美元在俄亥俄州及北卡羅萊納州興建兩座廠房,以滿足美國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