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蕭富庭■拓威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餐飲業疫情突圍 領先布局海外

image
 ●新冠疫情讓餐飲業遭遇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唯有積極思索轉型與提前部署,尋找新市場新機會,才可能度過經營難關。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自5月起進入三級警戒,衝擊每個人的生活與產業運作,其中餐飲業更是首當其衝。面對三級警戒且暫停內用,餐飲業者紛紛推出外送、外帶或食品零售服務,期望度過難關存活下來,甚而有餐飲系統業者建議餐飲業應做好至少6個月長期抗戰計畫。

 面對嚴峻疫情考驗,有敏銳觀察且迅速判斷的餐飲業經營者認為山不轉路轉,判斷疫苗將是經濟能否穩定復甦的關鍵,進而超前部署疫苗接種率較高或疫情相對受控的國家,領先布局海外,試著找到新的機會新的出路。如此積極正向思維、前瞻眼光與彈性應變的能力,令人佩服!

 其實,相同超前部署的思維也可見於日本餐飲業布局。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日本餐飲業因面臨倒閉壓力而開展外送與外帶服務。不過,由於外送與外帶只能在國內市場勉強經營,收入了不起支應租金,故有業者將眼光放到了亞洲當時幾個防疫不錯的國家,例如台灣,特別是台灣熟悉日本文化也普遍喜好日本餐飲,日本餐飲業進入後都有不錯的成績。

 回顧過去一年,我們可以看到有不少日本壽司品牌在台積極展店,甚至推出引發「鮭魚之亂」的行銷活動。除此之外,引發流行的日本生吐司、連鎖咖啡與燒肉餐廳也選擇在去年進軍台灣或逆勢展店,可見日本餐飲業者不只在國內防守經營,更是積極出擊海外市場。

 如果預先布局海外市場是因應疫情的新機會,接下來的問題則是餐飲業者如何在疫情下進軍海外。檢視餐飲業拓展國際市場的方式,主要有:直接在當地設立子公司或分公司、與當地合作夥伴合資設立公司、與當地合作夥伴直接簽訂區域合作契約。餐飲業者採前二者必須有充足的人力與財力,在現在疫情限制下難以達成,而且也免不了簽訂契約,故餐飲業者多普遍選擇與當地合作夥伴直接簽訂區域合作契約。

 再來,則是如何找到和決定合作夥伴,這可能是最重要的步驟與決定。畢竟,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至少就成功一半。在難以出國面對面找對象情況下,經濟部已持續舉辦線上媒合會,期望能於疫情期間協助業者找到適合合作夥伴,餐飲業者可多加利用。

 至於決定合作夥伴,以過去案例來看,越大越有錢的公司不一定是最佳合作夥伴,傑出創業與執行能力,且與經營者自己有相同特質者,可能更加適合。此外,和合作夥伴溝通,通常必備英文能力。經濟部曾舉辦商業服務業英語訓練課程,協助業者具備英文簡報與口語溝通能力,在三級警戒期間宜擴大線上訓練與協助。

 商標布局和合作契約安排的重要,自不待言。進軍海外必須進行商標布局,慎防搶註及註冊類別不足的問題。契約安排上,應視雙方想法選擇技術授權或區域加盟契約等,且最好收保證金,以防萬一。須注意的是,俗稱的代理非指法律實務上的代理,餐飲業者與合作夥伴宜確認雙方想簽的真的是代理契約嗎?還是技術授權或區域加盟契約,務必精準要求。

 《易經》寫到:「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我國餐飲業遭遇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除了檢視能否申請商業服務業營業衝擊補貼方案外,唯有積極思索轉型與提前部署,尋找新市場新機會,才可能度過經營難關。最壞的時代,通常也是最好與展現智慧的時代,提供上述觀察與記錄,願餐飲業能夠安然度過,也希望政府能夠超前部署並協助餐飲業加速轉型,化危機為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