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22郭及天/台北報導

鈺叡 公開收購菱光過半股權

東元父子經營權之爭,老爸迂迴闖敵營

image
菱光科技十大股東

 東元父子經營權之爭戰火再起!由中嘉董事長、前摩根士丹利台灣區總裁郭冠群所主導的達勝團隊組成的鈺叡股份有限公司,21日宣布將以每股29元、溢價19.3%,公開收購黃育仁所主導的菱光科技5%~50.1%股權。由於鈺叡公司背後有東元會長黃茂雄的投資公司光元實業、東安投資合計20%股權,被市場人士解讀為「老爸的反擊」。

 鈺叡是由郭冠群主導的達勝及一些資深專業經理人所共同投資設立的公司,達勝在台灣投資管理的基金規模達130億元,六年前也曾投資過聯廣、去年出售給日本第二大廣告集團博報堂而頗負知名度。據了解,過去黃茂雄在不少集團財務投資評估時,也曾邀請郭冠群協助,這次在菱光股權收購案中合作,股東還包括金融圈的知名專業經理人趙元旗等人。

 鈺叡表示,此次公開高價收購菱光,是基於「看好菱光未來發展。」菱光客戶涵蓋全球多功能事務機品牌大廠,為世界最大彩色接觸式影像感測器供應商,鈺叡以策略性投資著眼,期望以大股東身分協助公司進行策略轉型以提升競爭力,協助菱光成為台灣AI及IOT領域中強而有力的感測器夥伴。

 此次公開收購菱光的價格與21日收盤價24.3元比,溢價19.3%。

本次公開收購之每股收購價格為新臺幣29 元,預計收購菱光之普通股共計63,654,555 股,收購期間將自2021 年6 月22 日至8 月10 日止,本次公開收購案最低成就股數為6,352,750 股(即不少於菱光已發行股份總數之5.0%),若收購股權比例達最低成就股數5.0%,以及取得臺灣公平交易委員會結合許可,本次公開收購即為成就。

 菱光科技為黃茂雄所創立,不過近年經營主導權已交給黃育仁,近來因東元黃氏父子經營權之爭,戰火延燒至菱光,黃育仁透過菱光委託元大證徵求委託書,不過卻引發菱光監察人與黃育仁互告。

 市場人市解讀,這次黃茂雄結合外部勢力直攻菱光股權,不過菱光股權結構中,黃育仁仍占上風,以菱光10大股東中,黃育仁所掌控的東友持股17.26%為最大股東,黃茂雄所掌控的東安投資、東元國際投資則各有6.23%、4.13%,東元電機則持有菱光1.68%。

 此次收購案若收購股權比例未達5%,即不會成案,鈺叡能否成就此次收購案仍待觀察。

菱光則對此表示,公司尚未收到上述資料,等收到資料之後,會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