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8柯宗沅/台北報導

台積一天填息 台股驚奇逆轉

季季配以來第四度一日就達陣;領電子股帶頭衝,成功拉尾盤

image
台積電季季配以來四次1日填息

 台股17日早盤雖因美國聯準會(Fed)證實提前升息可能,一度嚇跌157點,最低來到17,150點,所幸權王台積電17日達成季季配以來第四度一日填息,加上被動元件、面板與運輸族群強勢表現,率領大盤成功拉尾盤,終場上漲82點,以當日最高17,390點作收。

Fed釋鷹訊 外資轉頭賣

 雖然Fed的利率會議順利落幕,維持基準利率於0~0.25%,並將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由6.5%上修至7%,惟6月的利率點狀圖卻意外透露鷹派立場,當疫苗接種的進度逐步展現在疫情的趨緩與經濟的復甦後,18位官員有11位認為2023年將會升息至少兩次,美股四大指數16日應聲重挫,外資17日也轉賣台股67.25億元。

台積電重返零股交易王

 外資17日加碼台積電2,280張,榮升買進成交值第一大標的,散戶也回頭加碼,盤中零股成交2.07億元,終於超越長榮1.2億元,重返盤中零股交易第一大寶座。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指出,今年以來外資賣超3,722億元,減碼趨勢一路延續,但台股距離17,709點歷史高點只差319點,顯見內資火力強大,因此只要基本面續航力道十足,利空消息干擾難構成立即衝擊。

蘋果新機、電子旺季將至

 倫元投顧分析師陳學進也認為,聯準會2023年將提前升息主要基於經濟成長及市場達到充分就業的狀態,甚至會後Fed主席鮑爾也承認現在距離這個標準還很遙遠,強調現在要討論升息並不恰當,顯見美股的下殺與台股的開低可謂過度反應。陳學進進一步表示,蘋果新機拉貨潮與下半年電子傳統旺季來臨下,17,709點將不會是指數高點,挑戰新高指日可待。

 台股17日早盤也因台積電除息蒸發21.39點,但在外資與投信齊心買超2,501張下,台積電不但完成填息,更創下季季配以來首度除息日當天收紅的紀錄(其他三次一日填息均是盤中完成填息後股價拉回收黑),法人認為主要動力來自6月營收的可期性與上調每股現金股利至2.75元所致。

 朱成志表示,去年的高獲利帶來高股息,除息雖對指數減損有影響,但今年上市櫃業績優於去年,預期整體填息機會居高,況且今年疫情拖延的股東會將原先火力集中的除息時間擴散拉長,從台積電、天鈺17日除息開始拉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