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7台中訊

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 擴大招收會員

產業鏈尚缺許多不同角色的業者,將加速廣納補足專業缺口

 為提升台灣小水力發電量能並加速小水力發電成為我國再生能源第三棒,「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今擴大招收會員。該聯盟於今(2021)年3月13日成立,5月獲得內政部頒發立案證書,理事長洪正中表示,因成立期間尚短、目前成員仍然不足,產業鏈尚缺許多不同角色的業者,希望能加速去廣納補足這些專業缺口,期以增加小水力發展的動能,對相關產業進行整合,進而發展為MIT國家隊。

 該聯盟創始會員52位誓言努力打造台灣小水力綠能發展的契機,5月中旬提出該產業的近程(3年)發展策略,並依聯盟的組織章程第26條宣布成立三個工作小組來推動:

 一、業務推廣小組:本組任務是將具有發電潛能的地點變成可發電的事實。包括要接洽水權及設備之管理機關,土地及設備之所有或管理機關等,希望他們釋出經營權讓小水力發電開發業者能有機會來發展,如此才能達成增加2.6GW發電裝置容量的目標。

 二、產業合作小組:小水力發電產業必須有多方面的技術、能力之整合才會成功,包括上、中、下游的產業。當產業鏈形成後,政府輔導及支持之對象明確,如此產業鏈的力量及發展會有加成效果,合作機制順暢後發電廠及機組數量將可快速成長。

 三、行政法規溝通小組: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初期,如同光電產業、風電產業初期一樣,會有法律規範不足、作業程序規定不明確、政府審核機制未完備等未竟事宜。本組的任務就是彙整此產業面臨的共同問題及困難,依上述方式努力一一解決,必要時得協助政府機關擬定相關法規或標準等,俾利此產業發展順遂!洽詢電話:(04)2321-6631林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