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7統一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

需求回升 油價走揚

西德州原油價格從今年6月初突破3月的波段高點後持續走升,來到每桶70美元以上的水位,相較近期農產品與黃金價格的回檔,原油的持續上漲,顯得相對強勢。

 隨著美國疫苗進展持續,美國民眾的旅遊意願上升,根據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統計,6月11日通過機場安檢站的旅客量達到203萬人,持續創下去年3月中旬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年減幅度縮小至26%。

 另外,據歐洲航空管制局統計,5月底至6月上旬時,歐洲航班量也增加17%,均顯示歐美航空需求逐漸恢復。

 在內陸交通部分,民眾傾向減少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並以汽車代步,美加的汽車使用率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英國則已完全恢復,帶動汽油的需求回升。

 在海運方面,根據航運諮詢機構克拉克森(Clarksons)數據顯示,估計2021年全球海運貿易量有望超過2019年的水準,海運的原油需求自然不弱。由於海陸空與鐵道運輸占全球總石油消費約六到七成,在交通運輸的原油需求逐漸恢復之下,將增加未來油價上漲的動能。(統一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