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7富邦期貨分析師簡春旺博士提供,李娟萍整理

多方操作 不宜過度樂觀

新冠疫情延燒升至三級警戒,疫苗抵台進度落後,市場人心浮動不安,台股指數卻穩步走揚,16日大盤開低震盪,終場小跌63.43點,台股的表現仍屬緩漲急跌的驚驚漲格局。

 觀察權值王台積電與美股ADR兩地表現,台積電及美股ADR股價沒有明顯轉弱跡象,台股面臨高檔壓力,或較大的回檔修正恐懼似有降低,但台股電子類股成交比重降至33.9%,人氣明顯消退,後市台積電ADR走勢,將牽動市場多空情緒。

 雖然台股指數盤中震盪尾盤收跌,但盤中低點,跌破前一日低點位置,技術線型呈現黑K量增,疑似多頭震盪退守形勢,電子權值股表現人氣不足,所幸近月台指期貨呈現正價差37.14點,建議進出操作不宜過度樂觀,應於衝高適時縮減多頭部位或進行避險。

 非金電期貨持續轉強,為多方操作首選標的,台股多方暫由非金電指數帶動,電子類股整體上呈現多方不振,可留意外資在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等權值龍頭股的資金動向。

 台指期應以減碼布局或逐步避險空方為主,多方操作則以非金電指數期貨為優先,勿過度樂觀放大部位或槓桿增加風險,倘若後市台幣出現轉弱的貶值走勢,則應以減碼避險為主,不宜追多追高。

 富邦期貨分析師簡春旺博士表示,6月17日美國聯準會如談及減債縮表升息等訊息,就會觸動國際市場投資的敏感神經。

 從市場面分析,除台灣新冠疫情能止穩受控制外,國際資金流向及股王台積電ADR表現,是近期台股觀察重點。

 倘若新台幣匯率不能持續呈現升值走勢、台積電股價未能夠同步走高下,建議改為配對價差交易,如做多永續期貨配對交易做空生技期貨,相對看好永續期貨類股指數,相對看空生技期貨。(富邦期貨分析師簡春旺博士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