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7吳建宏■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

倡議「虛擬企業」轉型 助企業迎戰新冠疫情

在新冠疫情接連攻勢之下,台灣終究沒有擋住這波壓力測試,5月15日政府宣布台灣進入三級疫情警戒,許多企業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必須採行異地、分流或全面居家辦公的營運模式。幸運的是,這樣的工作模式,在全球其他國家已經實行了一年多,提供我們大量的經驗得以借鏡。

 疫情加快了企業數位轉型的步伐,科技促進了實體與虛擬的混合,我們看到全球領先的公司全面擁抱開放:在企業內部,他們在混合雲的現代化架構上打造高度敏捷的智慧工作流程,快速回應瞬息萬變的市場;在企業外部,他們透過供應鏈夥伴的協同合作,強化差異性,擴大自己的競爭優勢;此外,更廣泛經營企業生態系統,創造「平台經濟」效益。這些在後疫情時代有積極作為的領先企業,我們稱為「虛擬企業」(Virtual Enterprise)。

 雖稱虛擬企業,但其具備紮實的能力:虛擬企業善用科學和數據來帶動持續發展與創新,並且在企業流程上運用AI、5G、IoT、自動化等新科技,倍數放大成效。

 虛擬企業注重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以應對氣候、健康、安全等當今世代的最大挑戰,實踐永續經營的能力。

 虛擬企業亦看重企業文化的包容性(Inclusion),建立新的領導力、激勵、和遠程互動方式,從而確保員工同理心、創造力和歸屬感不因遠距而產生嚴峻的挑戰。

 為降低疫情對企業營運的衝擊,IBM快速發展出「動態交付」(IBM ServicesR Dynamic Delivery)的服務模式,運用IBM車庫創新(IBM Garage),以及新的遠距交付方式,搭配使用新科技與協作工具,大規模串聯人員、流程和系統,協助企業持續整合生態圈的參與者,創造平台經濟。在由疫情「催生」的虛擬商業環境裡,與客戶共同創造(Co-Creation)、共同執行(Co-Execution)與共同營運(Co-Operation),讓全球企業數位轉型不中斷,邁向「虛擬企業」成功之道。

 全球最大半導體零件通路商大聯大控股便是採用IBM車庫創新方法,協助其規劃新事業。 IBM 協助大聯大控股架構數位化物流服務平台(LaaS),以實踐生態圈及虛擬企業經營模式。它運用雲端和微服務(Micro-Services)技術,為供應商提供快速連接於客戶資訊系統的服務,降低供應商與ODM客戶業務往來時的資訊介接門檻,使平台所創建的生態系統包含半導體零件原廠、其他物料供應商、外包廠、客戶與物流服務商等,能在其間連結並獲取所需資訊,進行數位化賦能。第一個「最小可行產品」( Minimal Viable Product, MVP)上線時,導入新客戶銷售預測資訊的介接時間,降低了75%以上。除了利於業務擴展外,此平台的建置也為第二階段的發展,包括為客戶代工倉儲、即時供應生產物料、滿足客戶供料需求奠定了基礎。此創新模式既強化了大聯大控股的競爭優勢,也實現了它的企業願景:「產業首選、通路標竿」。 即使在全球疫情肆虐、許多地區經歷反覆封城的變動,IBM 仍然能有效地運用「動態交付」的遠程服務模式,持續協助客戶規劃數位發展願景與藍圖,運用科學與數據實踐智慧工作流,導入現代化的資訊科技與架構,轉型成為具有差異化競爭優勢的「虛擬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