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7呂清郎/台北報導

人民幣存款餘額 6個月新低

image
近一年人民幣存款餘額

 中央銀行16日公布5月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減少10.76億元至人民幣(下同)2,380.36億元、創6個月來新低,也是人民幣存款餘額連三月下滑。其中DBU(外匯指定銀行)個人存款減至四年十個月以來新低,法人戶也降至五個月低點。

央行官員表示,5月DBU存款餘額減少12.85億元,包括法人及個人戶均減少,其中法人戶主要是廠商貨款收入,偏向換回新台幣,個人戶則是續轉進其他收益較高的人民幣投資商品,或看好的其他外幣。

 至於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增加2.09億元,則是因廠商貨款收入增加;但DBU及OBU合計後,總存款仍為減少。

觀察5月有一檔人民幣國際債到期、金額5億元,兩檔新發行、金額合計16億元。央行官員指出,當月人民幣計價基金也有兩檔新募集、合計0.4億元,整體人民幣基金淨贖回2.1億元。

 央行官員認為,5月人民幣匯價升勢強,但利率續低,長期以來人民幣存款主要是定存占比居高,由於定存利率吸引力下降,不論法人及個人定存到期都偏向不續存。

至於人民幣後續升貶取決於大陸經濟狀況,今年以來這波升值至高點,即出現會伺機出場轉往美元或新台幣,續看好人民幣者才會續存,也因此,在走向不確定下,資金以暫泊活存居多。

台灣人民款存款餘額目前在主要離岸人民幣市場還是居第二位,次於香港至4月底的7,820億元,高於新加坡(季公布)至3月底的1,520億元,及南韓至4月底的11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