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7陳碧芬/台北報導

疫情延燒 澳盛仍上調台灣經濟成長率

 ANZ澳盛銀行16日公布台灣2021年GDP年增最新估測,由2020年底的4.6%上調至5.5%。澳盛銀行大中華經濟研究團隊表示,有兩大因素支持預測值調整,一是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動能強勁到「超乎預期」;二是台灣出口表現持續強勁,預計還會旺到2022年。

日前牛津經濟研究院也評估,因台灣今年來強勁出口表現,更新台灣2021年GDP年增預測值至7%。

澳盛銀行大中華經濟研究團隊說,台灣現在處於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抑制內需活動的時候,「這時候作出上調今年台灣GDP的決定,似乎很奇怪」,事實上,「如果近期沒有爆發本土感染,台灣2021年GDP年增率應該有6~7%」。

澳盛指出,除了首季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強勁,台灣科技製品的全球需求一直在延續,淨出口需求仍將是增長的關鍵驅動力。

 牛津經濟研究院也認為強勁的出口有助支持台灣GDP增長,緩解疫情爆發對國內需求的負面影響。

牛津研究團隊指出,台灣今年的外部展望將保持良好,支撐台灣全年GDP成長動能。估測2021年接下來的七個巷月,對於台灣商品出口仍保持樂觀態度,因為全球貿易才要開始復甦,且全球芯片短缺問題至少可能持續到今年底才能解決,台灣掌有該領域產品的主要貨源,強勁出口是GDP成長的最大動能。

 澳盛銀行分析,台灣強勁出口表現帶給2021年和2022年GDP增長預測分別達到5.5%和3.5%,在全球對於台製科技產品的強力需求下,科技產業有必要進行產能擴張,固定資本投入持續成長,因此預測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增長2021年會加速至8.3%,2022年則在高基期下,放緩至年增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