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3李書良/綜合報導

陸圍剿比特幣 雲南響應整頓

今年繼內蒙古、新疆、青海後,宣布將在6月底完成礦企的清理整改

image
近期大陸官方打壓比特幣等礦企概況

 大陸中央自5月21日宣布打擊比特幣挖礦與交易行為,各地紛紛響應,繼內蒙古、新疆、青海之後,位處大陸西南的水電大省雲南省能源局官員12日表示,將在2021年6月底完成對比特幣挖礦企業的清理整頓。

 綜合陸媒報導,近年大陸政府將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挖礦企業視為高耗能產業,不利生態環保,尤其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20年9月提出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的「雙碳」目標後,業者加速由沿海地區轉移至電價便宜,具有水電、太陽能發電優勢的內陸省份,但如今這條路也即將走不通。

 雲南省能源局辦公室官員12日表示,針對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將及時協調各用電部門進行聯合檢查,在2021年6月底完成對比特幣挖礦企業用電清理整頓,嚴格查處業者依託發電企業、未經許可私自用電,以及逃避國家輸配電費、基金以牟利的違法行為。

 官員強調,上述違法行為一經發現,將立即中止供電,並嚴厲查處發電企業未經許可,私自向比特幣挖礦企業供電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行為,同時查處比特幣企業的用電安全隱患,一經發現將立即責令關停整改。

 報導指出,當前大陸政府對遏抑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行動擴大,對相關礦企的打擊一波接一波。尤其在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5月21日表示,將打擊比特幣挖礦與交易行為後,更導致虛擬貨幣市場暴跌。迄今內蒙古、新疆、青海、雲南等內陸省份均相繼表態支持中央,尚未明確提出政策的基本僅剩下四川省。

 據澎湃新聞網報導,一名比特幣礦商透露,大陸雲貴川地區的水電資源豐富,但有豐水期和枯水期之分,豐水期電力充足電價低,枯水期則電價高,因此該地區一旦到了枯水期,業者往往會將礦機轉往新疆、甘肅等地依賴太陽能發電。但在官方近日封堵下,其在雲南託管礦機的礦場已於11日上午關停,而在新疆託管礦機的礦場也於同日關閉。在大陸官方嚴打下,當前火幣、BTC.TOP等礦池營運商已紛紛暫停在中國大陸的業務。多位資深業內人士預測,當前大陸各地都跟進中央政策,禁止虛擬貨幣交易和挖礦已是大勢所趨,由於大陸境內生存空間日益收縮,大量挖礦業者被迫開始出海,主要奔向哈薩克和俄羅斯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