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日盛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

善用臺灣永續期貨 做好避險

美股道瓊指數在高檔震盪,雖然仍在月均線以上,但聯準會(Fed)6月2日傳出將售出之前買的公司債和ETF,加上市場預期代表通膨CPI數據將創高,而6月的Fed利率決議,市場認為將會把減少購債行程浮出台面,而與台股連動較大的Nasdaq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也都在月均線以上,且相較道瓊指數為強勢。

 臺灣永續指數與加權指數相關度高近9成6,其中電子類比重最高,護國神山台積電占最多,台積電在1月21日創歷史新高後,高點不過前高,相對加權指數弱勢,也是台股近期無法上攻的一大主因,若台積電可轉強,一改之前的弱勢,對加權指數的上漲增加助力。

 技術方面,臺灣永續指數在月均線以上且均線往上走,但上有下降壓力線(4月29日高點及6月2日高點形成的趨勢線),形成上有壓力,下有支撐的型態,雖然趨勢型指標裁縫線由偏空連四綠線轉為偏多紅線,但MACD的柱狀體在零軸以上卻數值下降,顯見多空仍不明,若跌破6月7日低點,則指數轉弱會有不小回檔,若突破6月2日高點,則上攻機會大。

 日盛期顧期貨分析師侯凱登表示,臺灣永續指數期貨市值與小型台指期市值相近,而原始保證金相對少,適合喜歡資金靈活調度的交易人,若持有台灣50ETF或臺灣永續ETF的投資人,在回檔的階段也可以用臺灣永續指數期貨來避險,做好整體部位的風險控管。(日盛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