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0

加密貨幣浪潮 為何多國都想擋?

image
宅在家看影片拿好禮

2018年冬天,我與羅傑.弗爾共進晚餐,他可能是比特幣最著名的早期發起人。他對此一新科技的熱情推廣,為他贏得「比特幣耶穌」(Bitcoin Jesus)的稱號,而他在此一領域精明的投資則使他無數次地成為百萬富豪。他現在是bitcoin.com的執行長。我當時試著告訴羅傑,「數位遊牧民族」的勞動力潛力驚人,並將嚴重影響政府稅收,不過他早就已經知道了。

數位遊牧民族 2035年恐高達十億

 這批快速增長的勞動力不僅在工作上超越國界,他們所使用的貨幣也超越國界──傳統金融之外的非政府貨幣。這將使得交易更加難以追蹤、控制與課稅。

 還記得里維斯預測2035年會有十億位的數位遊牧民族嗎?里維斯表示「在我所認識的所有數位遊牧民族中,至少有一半是在加密經濟中工作。」如果當前此一趨勢持續下去,到了2035年,就有高達五億的人是在政府貨幣體系之外工作。這樣的說法或許聽來可笑,不過了解最新情勢的加密貨幣擁護者會告訴你,此一數字可能還會更高。

美國國稅局出手 要求Coinbase客戶資料

 在政府稅收所面臨的新興威脅中,加密貨幣科技可能是最嚴重的。他們可以迫使加密貨幣轉為地下,但是不可能使它恢復到未發明前的狀態,祕密已經曝光了。不過,政府以後可要求主要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進行申報。

 2016年時,美國國稅局試圖強迫全國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交出約五十萬名客戶的紀錄,以課徵稅款。Coinbase拒絕接受傳票,並告上法院。國稅局因而降低要求,只要求比特幣交易在二萬美元以上的帳戶資料。

 Coinbase仍不願就範,同時指出即使如此也屬於非法傳喚,但是法院的判決支持國稅局。美國地區法官賈桂琳.柯雷(Jacqueline Corley)寫道,傳票「是為達成國稅局調查Coinbase帳戶持有人的合法目的,這些人可能並沒有就其虛擬貨幣獲利繳納聯邦稅。」此一判決命令Coinbase交出約14,355個帳戶的歷史交易紀錄、與約九百萬筆以上的交易資料。

國家稅收與貨幣壟斷 面臨巨大挑戰

 此故事說明了幾種情況。首先,加密貨幣的逃漏稅行為,尤其是在資本利得方面相當普遍。其次,政府一定會設法課稅。如果加密貨幣的規模益趨龐大,政府追討稅收的行為肯定會更為積極。第三,像是Coinbase這樣基本上集中在一個司法管轄區的交易所,最容易成為政府的目標,就算上法院也是一樣。稅務機關的要求會整垮它們。至於將加密貨幣交易遷往其他地方的交易所,例如較為安全的司法管轄區,或是乾脆分散管理的交易所,政府就難以下手。更何況他們可能都是數位遊牧民族。

 本文摘錄自時報出版《光天化日搶錢:稅賦如何形塑過去與改變未來?》

掃描QRcode看影片填問卷

工商時報電子版免費看

 想了解更多數位貨幣內容嗎?歡迎掃描QRcode觀看由工商時報總編緝梁寶華所主持的《工商財經周報》影片「中國禁止交易後 比特幣還有未來嗎?」

 即日起至6/30(三),只要看完影片回答問題,就能送您工商時報電子版VIP帳號3個月(價值新台幣一千元),讓您每天都能閱讀熱騰騰的日報數位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