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0王淑以、簡威瑟/台北報導

航運發燒瑞銀估運價中期溫和回檔

研究部總監連沛堃強調,2022年供需將回到平衡,不需擔心回到過去低迷狀況

image
 ●疫情炒熱航運大題材,瑞銀連沛堃:審慎樂觀,料運價中期溫和回檔。圖/業者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造就航運族群難得一見大行情,瑞銀證券研究部總監暨亞太區交通運輸研究首席連沛堃9日接受本報專訪,暢談後市。

 他指出,貨櫃海運市場現處爆發期,預料運價中期將從高峰溫和回落,2022年供需較平衡,另外,航空業景氣仍低迷、亮點不多,電商則因民眾生活方式轉變,長期最具投資機會。

航運族群大行情不只在台股看得到,全球各主要航商獲利大好,帶動股價數倍翻揚,投資人現階段最關心的議題,聚焦高運價究竟是否為暫時現象。連沛堃受訪時指出,從產業的大周期循環來看,運價高漲確屬短期現象,他於供應鏈調查時觀察到,運價期貨價格已低於現貨價,意味運價下半年或第四季可能比現在低。

他坦言,想要確實掌握產業高峰期「拐點」並不簡單,他引用業界俗諺,認為當下作法是繼續享受產業景氣上行循環,直到行情結束。

 連沛堃雖然預期運價中期將逐步小幅滑落,但他強調,不需要擔憂運價會否回到5~10年前的低迷狀況,主因在於,過去新船訂單占船隊規模高達五成,很容易就進入供過於求狀態,目前這個比例僅有18%。

其次,就航運業供需關係來看,供應還是比較穩定:2021年增加3%、2022年增4%;需求方面,因2020年需求較疲弱,2021年需求增加5%,明年需求年增率若回到3~4%,供需處在平衡狀態。

航空產業方面,客運受疫情影響巨大,或許未來民眾必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才能搭機出國;部分有國內線航班的航空公司抵抗力較佳,依賴國際長途航線的公司受創較深。貨運部分,因疫情長達一年以上,愈來愈多客機拆椅改載貨,運力有所增加,航空運費價格不易再走高。

在後疫情時期的投資機會上,連沛堃觀察到,民眾長時間在家提高消費量,帶動電商爆發性增長,儘管疫情緩解後,會不會讓電商銷售額下滑尚有待觀察,但電商需求儼然成為年輕一輩生活習慣,結構性題材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