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9王賜麟/台北報導

產能滿檔 欣興5月營收攀峰

首次突破80億,樂觀看待今年載板市況,明年規模產能開出,營運上層樓

image
欣興前5月營收

 PCB暨IC載板廠欣興(3037)8日公布五月營收,受惠載板產能持續滿檔,欣興首次站上80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欣興五月營收80.26億元、月增2%、年增8.72%,累計前5月營收達377.16億元、年增6.97%,也創歷年同期新高。

 展望後續,欣興對載板全年市況依舊樂觀看待,其他產品線第二季有季節性因素考量,不過還是看好下半年電子旺季的表現。產能方面,今年透過去瓶頸增加的10%產能在下半年有較明顯的挹注,明年楊梅廠有ABF新產能加入貢獻,S1廠復原後ABF及BT都會有。由於較大規模的產能開出在2022年,因此樂看明年營運表現會有更明顯的提升。

 欣興產品包括IC載板、HDI、類載板、傳統PCB、軟板、軟硬結合板等。法人表示,目前IC載板不論是ABF或是BT都是供不應求,稼動率滿載無虞,其他產品線如HDI受惠遠距商機的筆電、平板,傳統板受惠車市復甦的汽車板以及宅經濟遊戲機,亦有不錯的動能挹注。

 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傳統旺季到來,客戶新品陸續推出,如美系客戶的筆電、平板及新機,有利HDI、SLP轉強,而電動車市場加速成長,帶動相關需求,預期傳統板表現也將再提升,此外,去瓶頸增加的新產能有利營收規模成長,加上產品組合持續調整和載板可觀的貢獻,樂觀看待欣興今年營收獲利表現。

 為滿足載板供不應求的狀況,欣興董事會日前通過決議,拉高資本支出預算,2021年資本預算由270.86億提升到344.71億,用於下訂單採購今年度進機之設備等;2022年進機之長交期設備採購訂單金額,由115.04億元增加到約161.82億元。

 欣興強調,儘管投資金額大,但公司追求長期、安全的合作關係,客戶在洽談時,也是希望長期維持穩定、以確保產能,如此也能保障公司未來若遇到產業變化時,受到最小衝擊。

 此外,法人指出,鎖定載板供不應求商機,近期有國外大廠也下重金擴建,不過產能預計要2023年之後才會陸續開出,因此觀察載板市場是否供過於求,2023年會是關鍵,不過在此之前ABF供需缺口擴大的狀況依舊不變,且台廠載板三雄近幾年的擴產,有一定比例是與客戶簽長約並由客戶出資,大客戶紛紛採取投資設備來鞏固產能,大幅降低台系載板廠2023年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