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8黃欣/綜合報導

陸外貿增速 下半年料放緩

大陸5月份進出口數據依舊亮眼,外貿動能表現強勁。但有市場分析指出,儘管近期東南亞疫情升溫,讓部分海外需求再次轉移至大陸,但放眼全球,隨著主要經濟體陸續恢復生產,供需缺口逐步收斂,再加上高基期因素等影響,預計下半年大陸外貿增速將逐漸縮減,難以保持上半年的超高速增長。

路透報導,分析師指出,大陸5月出口增速低於市場預期,廣東疫情為主要原因,但預料衝擊不會太久。開源證券宏觀分析師趙偉表示,6月廣東港口的吞吐量可能依然偏低,再加上印度和其它東南亞經濟體的疫情、船舶運力短缺、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航運成本上升等,廣東疫情可能給其他國家帶來更高通膨壓力。

但趙偉也稱,隨著廣東大規模全面普篩、並加快疫苗接種速度,當地疫情有望在數周內得到控制,6月出口預計仍在低位,預計7月就可反彈,影響不會太久。整體來說,大陸外貿復甦速度尚屬穩健,對於下半年大陸外貿情勢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分析師張永軍指出,外貿的恢復明顯優於預期,下半年估計仍能維持較好增長態勢,但疫情的不確定性仍在,加上基期因素,大陸外貿恐怕很難保持上半年這種態勢,增幅會逐漸縮減。

中泰金融國際有限公司研究部高級副總裁紀春華認為,目前大陸出口繼續受益全球電子產業鏈復甦以及歐美商品需求的增長,但產品需求依然存在較大缺口,將可繼續支撐整體出口動能。

 上海證券宏觀分析師胡月曉表示,大陸5月進口增速創逾10年新高,雖來自於大宗商品的漲價,但應注意晶片價格也有增長,預期進口高速增長的情況還將維持一、兩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