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6文/柯宗沅

第一金證券董事長陳致全 第8車廂的幸運生還者

image
 ●第一金證券董事長陳致全。 圖/本人提供

 4月2日的一聲巨響,劃破花蓮寧靜的早晨,太魯閣號事件成為台鐵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出軌意外。第8節車廂因屬車頭,卡在隧道最深處,傷情慘重,而3月甫上任第一金證券董座的陳致全與其妻子及女兒正坐在此節車廂。

 儘管過去二個月時間,當初左腿膝蓋骨折等傷勢也逐步復原,但面對這場震驚全台的火車事故,陳致全如今回憶時仍心有餘悸。

 陳致全表示,身體的創傷和心靈的衝擊隨每天忙碌的工作慢慢平復下來,直到現在才有時間靜下來細細思量,身為此次事件的倖存者,所得到的協助及照顧,真的只有感謝及感恩。

身心在忙碌中平復

 第8節車廂的車體在高速撞擊下嚴重變形,當下坐在車廂的最後一排的陳致全與家人都被彈起,因意外發生時位處隧道最裡面,所以也是搜救人員最後才得以救援的車廂。

 陳致全回憶,當時在車廂內等待一個多小時,每分每秒盡是煎熬,身體的疼痛及心理的衝擊幾乎要壓倒心中的理智,當救援人員指引從前方殘破的車頭脫困,前一段是鐵軌,後一段必須爬上車頂,從車廂頂步出隧道口看到陽光時恍若隔世。所幸全家都幸運躲過此次劫難,可謂不幸中的大幸。

 事故發生當天,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第一時間率領團隊投入救災,總統蔡英文也在隔日到花蓮探視傷者及慰問罹難者家屬。

 陳致全表示,身為本次的太魯閣號事故的受傷乘客,親身經歷從搶救、急診、轉院治療,到出院復原的這整個過程,來自政府救災體系、醫療體系、教育體系、社會救助輔導、警政體系等各個部門有秩序、有效率的協助,以及台灣社會各界所給予的溫暖,不僅感受到沒有後顧之憂的關照,也讓我們體會到台灣社會、人民的良善,全家都心存無限感激。

對一切懷抱無限感激

 同時對於同車受傷及罹難的乘客,陳致全表達不捨與難過外,也希望隨著時間過去,大家都能儘快平復苦痛的記憶、傷者能早日恢復健康,往生者能得以安息。

 陳致全投入證券工作20餘年,3月甫卸下兆豐證券總經理職務,改任第一金證券董事長,卻遇上此次劫難,短短二個月的人生遭遇,也讓陳致全感嘆人生的瞬息萬變,除感激外仍是感激。

 畢業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的陳致全,過去曾任兆豐證券通路業務事業群兼經紀業務本部副總經理及兆豐期貨董事,同時擁有兆豐證券經紀業務本部區主管、大華證券經紀業務管理部區主管及法人部主管、群益證券分公司經理人、萬海航運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委員、士林紙業獨立董事及薪酬委員會委員等經歷,擁有完整的證券、期貨及產業領域資歷。

 第一金證券期望借重陳致全過去在兆豐、群益等券商的承銷與通路經驗,加速金控集團通路整合,率領公司證券業務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