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5楊晴安/綜合報導

特斯拉在陸銷量 5月腰斬

風光不再,淨訂單數僅剩約9,800張,更被陸低價國產電動車五菱宏光超越

image
一年來特斯拉中國月銷量

 電動車企龍頭特斯拉(Tesla)風光不再,特斯拉在中國車市的銷量接連數月下滑,日前傳出5月份淨訂單數較4月份幾近腰斬,使得特斯拉3日股價應聲下跌。

 美媒The Information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指出,特斯拉在中國的月淨訂單量自4月的逾1.8萬張,降至5月僅剩約9,800張,此前特斯拉披露4月在中國銷量2.58萬輛、3月為3.54萬輛。曾蟬聯中國最暢銷新能源車款的特斯拉Model 3,如今更被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低價國產車宏光mini ev以月銷量30,602輛超越。消息傳出後,特斯拉於3日收報72.84美元,跌幅達5.33%。

 中國是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場,特斯拉2020年中國市場營收為66.6億美元,年增將近一倍。在積極布局下,2021年第一季特斯拉在中國的營收達到30億美元,約占公司整體營收的30%。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祕書長崔東樹表示,特斯拉2021年4月在中國銷售1.1萬輛Model 3和Model Y汽車,而3月份在中國生產的3.5萬輛電動車,大部分是在當地市場銷售。

 路透報導指出,特斯拉最近數月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卻數度觸礁,令外界懷疑官方與消費市場對其熱情不再。最早在3月份特斯拉爆發資安疑慮,遭指控車內鏡頭會記錄並傳輸駕駛影片,恐侵害消費者隱私,引發中國政府質疑特斯拉有竊取國安機密的嫌疑,禁止軍方及政府要員駕駛特斯拉。隨後更有部分政府辦公場所下令,禁止將特斯拉汽車停放在大樓內。特斯拉5月25日急滅火表示,已在中國建立資料中心,以利汽車數據本土化。

 另一方面,4月底上海國際車展期間,特斯拉引發的公關危機則衝擊消費者信心。當時車展期間曾有一名女子踩上特斯拉汽車車頂維權,事件引發外界關注。特斯拉起初強硬回覆,但引發中國官媒接力批評其態度傲慢後,特斯拉隨即聲明,公司應尊重消費者,遵守中國法律,之後特斯拉成立專門小組滿足車主訴求,積極挽回市場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