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3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需求大增 油價飆2年新高

image
布蘭特原油期貨走勢

 為因應全球商品需求反彈,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產油國擬於6、7月以謹慎的速度增加原油供應,並預期美、中這兩大石油消費國需求反彈強勁,帶動油價周二升破每桶70美元,周三漲勢不歇,持續創下逾2年新高。

 布蘭特原油期價繼周二大漲1.3%至每桶70.25美元,創2019年5月以來最高收盤價,周三續漲1%,報每桶71.18美元。

 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期價周二強升2.1%至每桶67.72美元,創2018年6月以來最高,周三再漲1%,報每桶68.40美元,70美元大關在望。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盟友合組的OPEC+周二同意依循先前決議,7月起每日增產45萬桶原油。另外,沙國也同意持續放寬另一個今年稍早啟動、單方面每日減產100萬桶的計畫。

 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親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會後說法也挹注市場信心。他表示,已見美、中強勁的需求復甦,疫苗接種速度將進一步為全球油市走向平衡。

 ING經濟學家指出,「市場顯然對於今年下半抱持更具建設性的前景,OPEC+看好9月到年底前,市場庫存將大幅降低」。ING預估,包括沙國逐漸縮小額外減產規模在內,OPEC在6月日產量將調升70萬桶,7月的日產量進一步調高84萬桶。

 分析師提及,伊朗核談判進展緩慢,這使得伊朗原油要加入市場還得再等等,有助於近期油價支撐。

 隨著疫情減緩,市場需求急增導致商品齊漲。不只油價近期登上里程碑,錫、銅、木材等商品價格皆飆升。投資銀行Liberum商品策略部主任普萊斯(Tom Price)指出,「此為良性且傳統的通貨再膨脹交易(reflation trade),對經濟活動旺盛的預期,推升資產價格,自2008~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經濟復甦以來,從未見過商品價格全面上漲的盛況。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