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03賴瑩綺/綜合報導

劉鶴、葉倫通話 為貿易談判鋪路

 繼上周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通話之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2日再與美國財長葉倫進行首次視訊通話,雙方重申中美貿易關係十分重要。葉倫表示,期待與劉鶴進一步溝通,為新一輪的貿易談判鋪路。

 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1日晚間發新聞稿表示,葉倫向劉鶴說明了拜登政府計畫支持美國經濟持續強勁復甦,並討論到雙方在符合美國利益的領域進行合作的重要性。聲明稱,葉倫還坦率的談到解決美國關切議題的重要性,並期待未來繼續與劉鶴會談。

 據新華社2日報導,中美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就宏觀經濟形勢和多雙邊領域合作進行廣泛交流,對彼此關心的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願意繼續保持溝通。

 中美長達近4年的緊張關係並未隨著拜登上台緩和,3月18日在阿拉斯加舉行的中美外交高層會談上,雙方激烈交鋒,讓外界對中美關係的未來多感到悲觀。

 不過,中美關係最近一周出現轉機。5月27日,劉鶴與戴琪進行拜登上台後首度通話,美國貿易代表署與中方的聲明均提及雙邊貿易的重要性,並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在與劉鶴通話前,戴琪向媒體透露,雙方將先從檢視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下手,啟動停滯已久的貿易談判。時隔一周,劉鶴又與葉倫視訊通話,顯示雙方向新一輪貿易談判再邁進一步。按照川普政府時期中美談判的陣容,中方由劉鶴領軍,美國方面則由「雙箭頭」美國貿易代表和財長主談。

 對於劉鶴在一周內與美國兩大經貿首長通話,具中國官媒背景的公眾號「陶然筆記」2日指出,這意味著中美雙方延續了之前經貿關係的接洽,一度靜默的中美經貿交流再次啟動。儘管中美雙方在經貿領域仍然存在分歧,但中美近兩次通話已透露出同樣的基調:務實解決問題最重要。(相關新聞見A9)